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你知道心臟一天的工作量有大嗎?


圖/ingimage

人在死亡前,心臟一年到頭都像幫浦一樣不斷跳動,沒有休息,就是為了將血液打出去。以平均一分鐘70 cc.的血液流量計算,心臟一天打出去的血約有7.2公噸,若再乘上一年365天及壽命長短,心臟的工作量真的很不得了。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一雙皮鞋穿幾年就會壞,一部機器用久了也會故障,人的心臟用久也會不靈敏,當然要好好保護。

魏崢解釋,身體的血液循環是體內的一套獨立系統,由左心臟打出充氧血後,經由動脈、微血管、靜脈,血液釋放氧完後,再回流到右心臟充氧。

右心房、右心室負責靜脈血,左心房、左心室負責動脈血,那麼哪一邊比較重要呢?魏崢表示一樣重要,不過左邊心臟要把血液打進全身、比較費力,若遇動脈硬化阻力就會跟著變大。

不過,動脈硬化是每個人必經的老化過程。魏崢表示,高血壓老人若血壓值為140 (mmHg)不必太過緊張,若只有年輕人的血壓值100(mmHg),反而可能因動脈阻力,血液灌流不足而頭暈。當然太高也不行,若高到200(mmHg)以上,腦血管則有破裂中風危險,嚴重者可能使主動脈破裂或主動脈剝離,有可能致命。

「人的壽命可以活超過50年,甚至到100年,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魏崢說,只要正視老化問題、用心保養,就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

中風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血液循環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