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泡湯太久 起身眼前發黑

有心血管疾病,盡量避免泡湯、洗三溫暖,冷天出外運動,應等陽光出來再外出。
有心血管疾病,盡量避免泡湯、洗三溫暖,冷天出外運動,應等陽光出來再外出。
報系資料照

入春後天氣忽暖忽熱溫差變化大,原本就有輕微高血壓的娟娟,日前和好友相約泡湯,沒想到天氣冷、姐妹淘在溫泉池聊得開心,一時泡太久,起身時一時突然胸悶、眼前一黑,差點倒在池裡起不來。

今年陸續傳出名人施寄青因心肌梗塞猝死、前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疑因心管疾病,在自家浴室烤箱猝死。醫師表示,有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怕處於冷熱溫差過大的環境,尤其天冷時,急診常碰到洗三溫暖、戶外運動猝死案例;建議患者避免泡湯、洗三溫暖,若出外運動,應等陽光出來再外出。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嘉修表示,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心臟血管有斑塊組織產生,好發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壓、膽固醇高、糖尿病、腎臟有問題等族群。

若已經出現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應避免處於冷熱落差過大的環境中。臨床上經常碰到不少老人家昏倒被緊急送急診,甚至個案猝死,送醫時早已回天乏術。

不少老人家有清晨外出運動習慣,但冷天裡室內溫暖、戶外寒冷,突然從室內到戶外運動、血管急速收縮,若原本就血管狹窄,很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昏倒,甚至猝死。

他建議天冷時,應等白天陽光露臉、較溫暖時再出門運動,且外出時要穿著要保暖;運動前應先在適應一下氣溫,並在原地甩手、踏步先暖身,等身體暖和了再開始運動。

很多人天冷時愛洗三溫暖、泡湯或使用烤箱;張嘉修提醒,當身體泡得很熱,突然起身時氣溫過低,冷熱溫差太大,也很容易讓斑塊組織掉落遠端血管,引起阻塞、心肌梗塞。他非常不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洗三溫暖、泡湯,即便已置放支架也不建議。

如果本身已經有血管狹窄等問題,當出現胸悶、活動會喘,或是左邊肩膀悶痛、痠麻等症狀時,千萬不要拖延,應立即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若症狀非常明顯者,建議加做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及核子醫學檢查;若無法跑步測運動心電圖等,可考慮做心臟電腦斷層。

張嘉修說,若經過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等檢查發現心臟細胞缺氧,代表血管狹窄、血液無法灌入心臟細胞,通常會建議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放置心臟支架。除了檢查治療,民眾日常飲食也要盡量清淡、少油少鹽,避免太辛辣、刺激的食物,控制好血壓、膽固醇,並適度運動,才能長保健康。

●心血管疾病患者小叮嚀

1.冬天清晨外出運動,應等白天陽光露臉、較溫暖再出門。

2.運動前先原地甩手、踏步等暖身

3.不建議三溫暖、泡湯

4.出現胸悶、活動後喘、左邊肩膀悶痛或痠麻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張嘉修醫師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猝死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