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突飆高 急吞降壓藥,正確嗎?


杜玉佩/繪圖

案例故事:

半年多前,有患者輾轉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向心臟內科主任黃兆康求診,男的45歲、女性患者40歲,巧合的是,兩人皆無心血管疾病史且病況雷同,血壓突然飆升至180,出現面色潮紅、頭暈與盜汗,向診所求診,服了多達3、4種藥物,血壓控制仍不見好轉。

黃兆康為他們安排系列檢查後,這才發現男性患者腎動脈有90%血管狹窄,而女性患者的子宮長了一個10公分大的子宮肌瘤,使兩人血壓數字高高低低,幸而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兩人術後追蹤,血壓終於聽話。

Q1:血壓突然飆高時,快吃降壓藥,正確嗎?

Ans:

黃兆康與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皆表示,除了罹患慢性病的老病人,民眾若無預警血壓飆升,並不建議直接服藥,更要避免服用親友的降壓藥物。

劉如濟說,降壓藥雖能第一時間降低血壓,但對病人沒有助益,反更增風險,長者尤其危險,若情急之下吞藥使血壓數字降低太快,一下子從180掉到120,腦部缺氧中風或心臟缺氧造成心肌梗塞的機率大增。

此外,黃兆康也舉例,假設患者因中風造成血管阻塞、血液不足,身體機能自然會使血壓升高,倚靠心臟幫浦讓血液充分到達腦部,以應付緊急狀況,若強行服用降壓藥物,反使後果更嚴重,就醫後原有機會復原,卻變成長期的後遺症。

Q2:血壓突然飆高,需要去醫院或診所嗎?

Ans:

黃兆康說,很多病人來門診,劈頭就問「我昨天血壓飆很高,是不是罹患高血壓了?」也有患者「感覺怪怪的」,一量血壓赫然發現飆升至180,他說,其實血壓高只是身體的一個警訊,受影響的因素很多,如吵架、感冒、胃痛、昨天沒睡好而頭暈等。

當血壓突然飆高,究竟需不需要立即就診?黃兆康建議民眾先休息,如有疑慮,直接就診;劉如濟則指出,民眾血壓高升時若有「合併症狀」,需盡快到醫療院所就診。

所謂合併症狀,劉如濟說,多為頭暈、神智不清與中風前兆的症狀,或是心臟功能衰竭、肺積水引發的呼吸困難、心臟缺氧而造成胸悶、主動脈血管剝離造成的嚴重胸痛等。

他表示,此時就醫,目的已不是「控制血壓數字」這麼單純,而是盼救治、遏止血壓高升對器官的傷害,這已不是血壓藥可以處理,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

Q.血壓突然飆高,到醫院要做哪些檢查?

Ans:

「第一步先觀察。」劉如濟說,他通常會先替患者排除急性傷害的緊急狀況,如心臟、心肺功能是否受影響,若只是天冷變化血壓突然變高,他會先指示患者返家後早晚固定量血壓,搭配服用降壓藥,記錄、觀察血壓值一個月,若仍高高低低,才會進一步檢查。

黃兆康說,進一步檢測,首要做神經功能檢查,如有無出現眼睛歪斜、嘴巴歪斜、手部偏癱無力的現象,排除中風可能,再抽血、驗尿,檢查甲狀腺、腎臟功能與腎上腺激素,排除次發性高血壓的可能性。

降血壓藥 一輩子都不能停?

「一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一輩子都不能停嗎?」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坦言,「高血壓患者停藥的案例是有,但不多。」超過九成患者,血壓藥「一生相隨」。

劉如濟說,高血壓患者是否暫停服藥有很多變數,若經醫師診斷、觀察,認為患者確實可藉由非藥物方法控制血壓,才可進一步考慮停藥,但機率不高。

黃兆康分享,曾有年輕女性上門求診,發現罹患早發性高血壓,心態上抗拒吃藥,便努力控制生活作息,規律飲食、運動都十分認真,血壓也如願降下來,「這樣的案例不只一位。」也有人因此成功停藥。

即使成功停藥,黃兆康仍囑咐患者每天早晚量血壓追蹤並定期回診,畢竟高血壓隨年齡漸長,復發的可能也愈大,身體狀況一有變化,還是有可能重回降血壓藥物的懷抱。

多數高血壓患者一輩子離不開血壓藥,黃兆康說,但這其中又分為兩種類型的患者。他說,引起高血壓原因很多,其中如家族遺傳病史、或年歲漸增血管易硬化等,皆屬於「不可回復」性質的病因,一旦開始服藥,「血壓藥會一輩子跟著你,錯不了。」

但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緊張、吃太重鹹等生活習慣不佳的患者,則如同上述經驗,屬「可回復性」的因子,年輕的患者只要改善生活作息,血壓還是有機會降下來。

劉如濟補充,「遠離藥物」有兩個大前提,一是透過經營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非藥物方法」有效控制血壓;另外則是高血壓症狀並未對身體器官造成傷害,如左心室沒有變厚、腎臟沒有受破壞,才有機會「擺脫血壓藥」。

高血壓 降血壓 血管阻塞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