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次無呼吸心跳 CPR即時救命

陳姓男子(右)兩度失去呼吸心跳,都幸運救回,心臟內科主任鄧逸峰(左)恭喜他恢復健康。
陳姓男子(右)兩度失去呼吸心跳,都幸運救回,心臟內科主任鄧逸峰(左)恭喜他恢復健康。
記者郭逸君/攝影

呼吸心跳停止兩次,連續兩次逃過死神魔掌,心臟科醫師鄧逸峰說,從醫15年沒看過這麼幸運的病人!住在八德64歲的陳姓男子,兩度因為心肌梗塞心肌炎,導致呼吸心跳停止,還好鄰居、救護人員即時CPR,讓他兩次都幸運的活了下來。

「感謝鄰居、救護人員、醫師救命!」陳男緊緊握著聖保祿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鄧逸峰的手,感謝醫師的救治。陳有糖尿病史,去年12月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突然倒下,「砰」的一聲引起鄰居修車廠老闆的注意,緊急挽袖為他做CPR,救護人員趕到也為他做AED,經醫護人員施行高級心肺救命術,陳恢復心跳呼吸。

醫師詳細檢查,發現陳患有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趕緊進行心導管擴張術,鄧逸峰表示,手術成功,術後傷口恢復很好,一般人腦部缺氧,都會有一些記憶退化、反應變慢等後遺症,「但他的腦神經功能似乎都沒有損傷,出院後生活行為也都正常。」

出院後一個月,陳在家中菜園種菜,又再次倒下,幸好兒子就在一旁,家中親友有了第一次經驗,早就向醫師討教如何做CPR,陳的兒子緊急為父親施做人工心肺復甦術,到院後醫師發現,陳的心臟因為心肌炎,導致突發心律不整造成的心臟停止,緊急電擊50餘次,終於恢復心跳意識,「搶救成功,醫護團隊都非常興奮、感動」鄧逸峰說。

鄧逸峰說,這名病患兩次心跳呼吸停止、兩次奇蹟般搶救成功,除了幸運,最重要的是掌握了救援黃金期,「CPR急救觀念在民間普及,救護人員的救護技術純熟,都提高了病患存活率。」

CPR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導管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