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年未吃鹽 80歲老婦險喪命

2015年新版高血壓指引,強調低鹽飲食而非無鹽飲食。
2015年新版高血壓指引,強調低鹽飲食而非無鹽飲食。
報系資料照

無鹽飲食可能致命,一名80多歲老太太因意識模糊送急診,檢查發現血中鈉含量極低,原來她已三年未吃鹽巴、醬油。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今天公布2015年新版高血壓指引,新版強調低鹽飲食而非無鹽飲食,國內外研究證實,無鹽飲食反而會增加高血壓風險,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及死亡率。

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
資料來源: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br />整理:李樹人
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 資料來源: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
整理:李樹人

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也修訂血壓和理想體重建議值;身體質量比值(BMI)從原本的18.5-24.9,放寬至22.5-25,可稍微胖一點,對血壓影響不大。

至於血壓值,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蛋白尿慢性腎病變、服用抗血栓藥物預防中風的心房顫動等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30/80 毫米汞柱以下;一般民眾要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高齡80歲以上的病患應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以下。

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指出,少鹽、少油是養生之道,但如果缺鹽,則可能危及健康。近幾年來門診經常收治全身倦怠、意識不清的患者,血液檢查發現,血中鈉濃度偏低,幾乎都是不吃鹽惹的禍。

例如前述這位80多歲的老太太,媳婦希望她健康長壽,三年前起改採無鹽飲食,烹調食物時不加鹽巴、醬油,沒想到險些害死婆婆。婦人被送至醫院時有如植物人,坐在輪椅上全身癱軟、毫無意識。

江晨恩表示,台大一項長達15年追蹤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鈉攝取低於2.3克,反而容易高血壓;國外研究也證實,每天鈉攝取少於2克時,心肌梗塞和死亡的風險會大增。

新版治療指引也特別對女性提出建議。台大心臟科王宗道教授指出,懷孕期婦女不可透過低鹽飲食來控制血壓,高血壓孕婦的血壓應控制在150/100毫米汞柱以下,但是舒張壓不宜在80毫米汞柱以下。

鈉攝取量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