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頑固型高血壓 日服14顆藥仍降不下

每天服用14顆藥物,血壓仍降不下來。一名50多歲、體型肥胖的男性為了穩定血壓,不僅控制飲食,多多運動,還服用七種降血壓藥物,但血壓還是忽高忽低,因為他罹患頑固型高血壓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邱昱偉指出,國人高血壓盛行率極高,60歲以上的民眾約有一半罹患高血壓;健保資料顯示,全台高血壓患者逾300萬人,其中一成為頑固型,治療棘手。

為提高心血疾病治療效果,亞東醫院引進最新的心血管相關儀器與療法,除以達文西機械手臂來輔助手術,去年則針對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引進最新的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邱昱偉說,當高血壓患者同時使用三種以上降壓藥(包含利尿劑),或是吃四種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達目標血壓,即使多運動、飲食控制,也無法降低血壓,就屬於頑固型高血壓。

由於患者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罹患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等風險相對提高;以前述服用七種降血壓藥物的男性為例,如未妥善控制血壓,仍舊肥胖,一旦氣溫變化劇烈,血壓就可能飆高,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將大增,危及生命。

如何有效控制頑固型高血壓?邱昱偉說,近年越來越多醫院引進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來穩定患者血壓,有八成以上患者術後血壓降低幅度大於10mmhg,九成以上患者並未出現併發症。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並非侵入性手術,心導管從鼠蹊部進入體內,直接伸進腎動脈,在腎交感神經組織電燒六個點,藉此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降低血壓,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安全性相當高。一名患有頑固型高血壓的台商在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後,儘管仍須持續服藥,但藥量已減少許多,血壓控制更有效。

高血壓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