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頭痛胸悶莫輕忽 防猝死定期健檢

健康醫療網

頭痛胸悶莫輕忽 防猝死從定期健檢做起
頭痛胸悶莫輕忽 防猝死從定期健檢做起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名作家與女權運動人士施寄青驚傳心肌梗塞猝死在苗栗南庄家中,替本波入冬猝死再添一例!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早期徵兆不明顯,民眾不可輕忽頭痛、胸悶等小毛病,透過定期健檢及早診治,才能防止在溫差甚大的冬天發生不幸。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為十大死因第二位;棒球教練徐生明、藝人馬兆駿、海角七號的茂伯,都是因為心肌梗塞猝死,馬兆駿甚至不到50歲就結束年輕的生命。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因應不同程度的胸痛,可能伴隨著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心跳不穩定,急性心肌梗塞更容易猝死釀成不幸。

蔡清標院長指出,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多因血壓升高、暈眩等早期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一遇到溫差急遽變化,就變成「奪命殺手」。至於預防心肌梗塞應該採取低脂、低膽固醇、低鹽等飲食,並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此外,定期做健康檢查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蔡清標院長強調,透過高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發現腦部是否出血以及心臟血管鈣化指數,並能確認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進而能預防心肌梗塞猝死;而磁振造影則能檢查腦血管硬化及狹窄程度,以及是否有血管畸形或血管瘤。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等危險族群,應每2年做一次檢查;曾有中風病史、動脈瘤者則應每年追蹤。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心肌梗塞 猝死 健康檢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