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0歲男裝心臟支架7年後胸悶竟又梗塞 再放1支架救命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左)替病患裝放血管支架,搶救心肌梗塞。圖/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左)替病患裝放血管支架,搶救心肌梗塞。圖/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多歲李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7年前急性心肌梗塞,被送急診後心臟冠狀動脈放了支架,他之後平時服藥,但日前工作突然感覺胸口一陣悶痛,趕緊去衛福部嘉義醫院就醫,醫生確認又心肌梗塞,再次接受心導管的治療,放血管支架,搶回一命。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說,李先生這次發現阻塞的病灶是左前降支血管的中段,便以置放血管支架治療,而他7年前左迴旋枝血管放的支架,經檢查無再阻塞;經過兩天的休養順利出院。

黃英和解釋,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血管的急性阻塞,就好像水溝裡經年累月的累積許多髒東西,在完全阻塞之前,血流都還是勉強通過的,此時的不見得會有症狀,頂多是運動時會容易喘和胸悶,一旦發生急性的血栓,血管完全阻塞時才會有明顯的症狀,會胸痛、胸悶像大石頭壓在胸口一樣,嚴重的話會造成惡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甚至心臟停止。

黃英和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多用心導管氣球擴張術,以及置放支架立即打通阻塞的血管,讓心臟血流馬上通暢,受損的心臟功能逐漸恢復,但不是放完支架就一勞永逸,1年內再次狹窄或阻塞的機率可能高達20%;現支架材質與技術的進步,支架再阻塞的機率已下降一半以上,更重要是持續追蹤與服藥,包括抗血小板藥物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的藥物,能預防支架再阻塞及日後心肌梗塞再次發作。

黃英和指出,年齡、遺傳體質、吸菸、三高等,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最好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心導管術後應注意規則服藥及定期回診,才能把血管再阻塞的風險降到最低。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替病患裝放血管支架,搶救心肌梗塞。圖/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替病患裝放血管支架,搶救心肌梗塞。圖/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血管支架 急性心肌梗塞 心導管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