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氣冷颼颼 「FAST」搶救急性中風

天氣冷颼颼,提防急性中風發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FAST」口訣,當天冷誘發心血管急病患者或長輩急性中風,能快速辨別中風徵兆,並把握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因中風、高血壓及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3萬4千多人,平均每天就有93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未來發生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5倍以上,另外BMI指數大於24的民眾,未來5年內罹患中風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7倍,除了自己與身邊親朋好友,都應牢記「FAST」口訣來辨別中風。

邱淑媞提醒家中有65歲以上長輩的民眾,因長輩對環境溫度變化反應不敏銳,在寒流來襲時需特別關照他們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睡覺前也可備妥衣物在床邊。若長輩習慣早起運動,建議改在室內,或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

中風 三高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