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喘咳血腫暈 恐是肺高壓警鈴響

肺高壓五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肺高壓五大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肺高壓是指肺部的血管病變,造成肺的血管產生高血壓,嚴重恐心肺衰竭猝死。常見症狀包括喘、咳、血、腫、暈,因不具特異性,容易被誤以為是其他疾病。肺高壓其中有一類稱為肺動脈高壓,過去沒藥醫平均活不到三年,現在有三大類藥物可使用,十年存活率高達八成,還有新療法正在研發中,提醒五種症狀中有一到兩種,就該提高警覺,越早介入治療,病情可望反轉。

病友案例

40多歲的A小姐有糖尿病和甲狀腺問題,長期追蹤中,本來以為是因為胖才喘,結果近一年愈來愈喘,甚至不適到急診,雖緊急轉送加護病房,第二天就用上葉克膜,但撐了三周仍不幸離世……。

醫師解析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彥宏表示,上述個案起因於未能及時診斷並接受治療,導致肺高壓症狀急速惡化,造成心肺衰竭和猝死。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說明,肺高壓患者常見五大症狀:喘、咳、血、腫、暈,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容易喘,症狀輕微時是運動才喘,嚴重時可能連坐著都喘,若本來爬兩層樓才喘,變成爬一層樓就喘,就應該提高警覺;咳嗽,尤其是乾咳,也是常見症狀,甚至因用力咳嗽而咳出血絲,或是咳到血管破裂而吐血,另外腿腳和脖子處的靜脈也可能水腫,或因為活動時肺壓升高,血打不出去而暈倒。

五種症狀中以咳血和暈倒最為嚴重,而只要有其中一種症狀就要警覺,若喘又合併水腫、心跳快、活動時容易頭暈,更要注意,應盡早就醫確診與治療,以降低猝死風險。

疾病關鍵數字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疾病關鍵數字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