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術成功病患卻昏迷!醫揪出肺栓塞惹禍救回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耿豪。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耿豪。圖/澄清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耿豪說,一名86歲婦人在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後,出院前夕突然意識不清且呼吸急促,家屬放棄急救,加護病房醫師仍做最後的努力,在極短時間內追查出是肺動脈被血栓堵住了,採用經導管直接血栓治療,救回老婦人一命,家屬轉悲為喜。

張耿豪指出,肺動脈栓塞是一種因為靜脈系統產生血栓之後,血栓隨著血流堵住肺動脈,臨床表現最常見是喘、胸痛、咳嗽,難以第一時間察覺、診斷,一旦發生,約1/10在一個小時內猝死,若無治療,兩周內死亡率高達26%。

張耿豪說明,老婦人在手術後,傷口復原良好,計畫隔天要出院,卻在當天下午突然意識不清且呼吸急促,血液中氧氣濃度只有80%,血壓掉到70,緊急啟動急救小組將病人送到了加護病房。由於病情突然惡化,家屬經醫師解釋後同意放棄進一步急救。

張耿豪說,加護病房的醫師仍做最後的努力,緊急會診心臟內科醫師,發現在呼吸器跟升壓劑的支持之下,氧氣濃度跟血壓都僅能勉強維持,明明胸部X光看起來肺部充氣正常,但氧氣就是無法順利進入血液,再者發現其心臟右心室異常擴大,緊急執行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是肺栓塞惹的禍。

張耿豪指出,考量老婦人年紀大且剛接受大腸切除手術,決定採用經導管直接血栓治療,將特製的溶栓導管置入血栓中,直接在血栓內打入藥物破壞血栓,劑量僅需要傳統的1/4,對年長患者較為安全,且成功率高,療程約需半天,這種微創的手術也不太會感到痛苦。

張耿豪說明,老婦人經治療不到半天,血中氧氣濃度回升到95%以上,也不再需要使用升壓劑維持血壓,不到一周就康復出院。到目前為止,這一年以來,患者出門散步活動都沒有再發生任何不適。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