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腹主動脈瘤死亡率高 摸到腹部有跳動的腫塊勿輕忽

陳沂名醫師指出,血管支撐點若太短(手指處),恐無法撐住血管內支架,這時可考慮使用血管釘固定。
陳沂名醫師指出,血管支撐點若太短(手指處),恐無法撐住血管內支架,這時可考慮使用血管釘固定。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身材纖細的妙齡女子,在肚臍周圍摸到會跳動的腫塊、有節律的隨心臟跳動,緊張就醫,原本擔心是腹主動脈瘤,超音波檢查發現,女子因過瘦直接摸到腹主動脈,解除一場虛驚;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超過5公分就有破裂危險,致死率極高,五十歲以上應定期健檢,若摸到腹部跳動腫塊,不能掉以輕心,應立刻就醫。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腹主動脈瘤是因血管壁鬆垮,像吹氣球一樣不正常擴大,通常大於5公分就有破裂危險、需要手術,7公分以上有三成破裂機率,可能咳嗽或肚子用力就破,若無法及時就醫,死亡率高達100%,即使在院內發現,死亡率也近半。由於沒有症狀,只能靠健檢或自摸肚臍附近有無跳動腫塊,以便及早發現。

陳沂名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大於5公分就有破裂危險,需要手術處理或置放血管支架。
陳沂名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大於5公分就有破裂危險,需要手術處理或置放血管支架。

陳沂名說,過去治療腹主動脈瘤必須開腹重建人工血管,留下近20公分傷口,現在幾乎99%的患者都可使用支架,傷口僅0.5~3公分,不過因支架置放須預留1.5公分的血管當支架的支撐點,若患者的動脈瘤位置太靠近腎動脈開口、血管距離不足1.5公分,置放支架就有側漏風險,所幸北榮7年來以血管釘輔助固定支架30多例,成功率高達100%。

陳沂名解釋,血管釘是一種像彈簧的小鈎子,可固定支架和人體血管,克服血管支撐點過短問題,但若血管只剩0.5公分以下就不建議使用,0.5~1公分則有失敗風險。他曾接獲一名五十多歲男性,血管支撐點僅0.8公分,手術難度頗高且術後可能失敗,所幸男子術後追蹤3年,支架並未移位。

陳沂名強調,腹主動脈瘤好發50歲以上、男女比為9:1,三高抽菸為危險因子,患者8成以上有高血壓、3~4成有抽菸史,置放支架後須戒菸、控制三高才能避免血管繼續惡化,術後不需服用抗凝血劑,但須小心避免碰撞。

主動脈瘤 三高 抽菸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