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愛愛常胸悶 38歲男心肌梗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輕航機教練飛行時突感胸痛、喘不過氣,緊急降落後立刻打119,救護人員研判為心肌梗塞,送醫途中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且測量不到血壓、無心跳,經搶救還裝上葉克膜,才恢復心跳。

另一名38歲輕熟男做愛時常覺胸悶,走路、爬樓梯也喘個不停,日前天冷突然胸痛送急診,確診為心肌梗塞,醫師放置心血管支架打通血管,才救回一命。

心臟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平均每31分50秒就有一人因此死亡,高雄榮總健檢科主任黃偉春表示,心肌梗塞可說是為最緊急的急重症,急救時必須掌握時效及專業,越早利用心導管或支架打通血管,能有效改善心臟血流,降低死亡率。

為了讓國人更瞭解心肌梗塞,高雄榮總將心肌梗塞三大症狀「胸痛、冷汗、喘氣」,轉化為民眾易記的口訣「心痛喘盜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只要出現上述症狀,就應立即打119;高榮心臟血管中心也推出微電影「生命搶救一瞬間」,希望民眾提高警覺。

黃偉春指出,胸悶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表現,運動時心臟需要更多氧氣,但因血管塞住、氧氣供應不足,就會出現胸悶、喘等症狀,如情況嚴重,連行房都會胸悶。這兩名病例體格都正常,但都是老菸槍、缺乏運動,且有高血壓病史,加上未依照醫師囑咐服藥,發病後該名飛行員已被要求不得再駕駛飛機。

入冬後氣溫下降,心肌梗塞發生率升高,黃偉春警告,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有清晨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應該等到日出後氣溫稍上升再外出,且最好有人同行。

【2014/12/18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