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冷冷冷/寒流強襲 心血管患者多三成


攝影/陳正興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發威,全台幾乎都創下入冬以來最低溫,急診科醫師發現,近日重症患者急診人數有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心肌梗塞中風患者比平日增加三成,另外,因進補而補過頭,導致腸胃出血的患者也增加了兩成。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說,近來天氣較冷,急診患者的重症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其中以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患者居多,像是中風、心肌梗塞都是近期明顯增加的疾病,此外,肺炎的患者也有漸多,且多半是高齡長者,可能是天冷造成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黃集仁觀察,近來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患者,以40至60歲左右的族群居多,患者平時就有慢性病史,因為控制不佳,天氣一變化就讓病情惡化;另外,也有些老年人習慣清晨外出運動,但清晨的氣溫偏低,若沒做足保暖,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新光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張志華說,這兩天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重症患者增加了三成,而消化道出血、胰臟炎、膽結石發作的患者也多了兩成,不少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發病原因除與低溫造成血管收縮外,由於天冷進補的補品常含有高油脂,又多會加入酒精燉煮,過度食用就會造成消化道的負擔。

薑母鴨、羊肉爐是不少人冬令進補必吃食材,張志華說,民眾喜歡食用補品來暖和身體,但不少補品的油脂含量偏高,若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會急遽增加負責消化脂肪的胰臟、膽囊增加負荷量,加上補品中有酒,一旦短時間攝取太多,便會爆發急性胰臟炎、膽結石,若延誤治療,恐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黃集仁說,胃潰瘍、肝硬化以及慢性病患者,在進補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除了要避免酒精的攝取,飲食上也要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以免病情又發作,甚至惡化。

【2014/12/18 聯合報】

進補 中風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