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八旬翁胸口突刺痛倒地 主動脈剝離險奪命

陳姓老翁術後回診追蹤。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陳姓老翁術後回診追蹤。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85歲陳姓老翁以務農維生,日前胸口突然一陣刺痛倒地,家人趕緊送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經檢查判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併心包填血心因性休克,聯繫合作醫院台中榮總,立即在1小時內送中榮進行手術,才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還可以下田種菜及騎機車。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蔡忠霖表示,陳姓老翁是典型的A型主動脈剝離,90%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劇烈胸痛,且一路延伸到背部,病患會突然在幾秒內胸部有劇烈疼痛感,一旦發生必須立即送醫搶救。

蔡忠霖說,陳翁是高齡患者,基本上年齡逾75歲的病患在進行心臟手術時都有50%以上的死亡風險,加上主動脈剝離是複雜性極高的手術,手術時間長達12至16小時,死亡風險更高。手術團隊協力下,完成一例危急且即時挽回性命的心臟手術。

主動脈手術牽涉大血管重建,是相當複雜的手術,若是主動脈剝離嚴重者,許多病患雖手術成功,但也難以恢復原本正常生活。蔡忠霖說,陳翁高齡且有慢性病,手術本身就有極大的風險,但好在情況發現得早,且第一時間醫院急診醫護正確診斷且處置妥當,後續台中榮總接手後才可順利醫治,讓陳翁恢復正常作息。

蔡忠霖說,主動脈剝離的主因是因為血液強大的衝擊力,導致血管壁被撕裂,所以當血壓愈高,衝擊力就愈強,因此誘發主動脈剝離的最危險誘因就是高血壓。主動脈剝離有時真的很難預防,基本上分兩類患者,一種是先天性疾病,通常年輕就會發病,且有家族病史,青年期就要監控血壓和主動脈大小;另一類是40至5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與高血壓有關;因此提醒民眾若有高血壓,每日應該定時監測血壓,尤其冬天氣溫驟變時,若一旦發生胸悶、胸痛等情況,緊急送醫搶救是唯一救命機會。

85歲陳姓老翁胸口突然一陣刺痛倒地,經送醫檢查判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併心包填血心因性休克」。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85歲陳姓老翁胸口突然一陣刺痛倒地,經送醫檢查判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併心包填血心因性休克」。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