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 腦中風危險因子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紀心怡/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罹病的原因很多,但是隨著年齡增加,60歲之後,罹患這種心律不整的比率也逐年上升。

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跳不規則,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塊,而血塊隨著血流到處輸送,若運送到腦部,塞住血管就形成腦中風

根據統計,心房顫動患者引發中風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至7倍,心房顫動是腦血管阻塞一個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

心律不整所引發的腦中風常常會有非常明確的時間點,即是病患在瞬間出現明顯的肢體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或意識障礙,自己或家屬都會察覺到,若能把握「黃金三小時」就醫時間,在充分的檢查評估下,可能來得及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

對於中風醫學而言,預防的重要性仍遠勝於治療。近年來,臨床上為了預防這種心律不整所導致的腦血管阻塞,有許多新藥發明上市;在服用方便性、安全性、預防性上,有明顯的提升。

因此,一旦察覺自己或家人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時,切勿忽略此一「心頭大患」,一定要就醫檢查,經醫師適當的評估及用藥,並配合追蹤治療,讓健康多一分保障。

【2014/12/11 聯合報】

中風 心律不整 血管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