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冷天護心 少吹冷風、別突用力

人體熱量易從頭部、手腳流失,心臟科醫生建議寒流時可戴帽子、圍巾、手套或厚襪保暖。<br>
記者林昭彰/攝影
人體熱量易從頭部、手腳流失,心臟科醫生建議寒流時可戴帽子、圍巾、手套或厚襪保暖。 記者林昭彰/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使北部最低溫下探攝氏12度,且將持續冷到明天,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醒民眾加強頭、手、腳部保暖,在室外不應突然用力、避免吹冷風,才能減少心絞痛和心肌梗塞風險。

聯醫心臟內科主任黃兆康說,人體熱量容易從頭部、手腳迅速流失,建議可戴帽子、頭巾、手套、厚襪;有些人藉喝酒保暖,其實是錯誤作法,酒精使皮膚血管擴張產生的溫暖感覺,反而更容易使身體散失熱量。

他說,低溫引發血液濃度與凝結反應增強,血管收縮造成阻力及血壓上升,血流不順暢使心臟負荷增加,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胸痛不適)症狀,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肌梗塞機率大增。

黃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血管疾病也是一種慢性發炎,連續5天寒流便會增加發炎程度,民眾在室外不應突然用力,譬如舉起重物、驟然快跑甚至長久步行,都會增加心臟負荷。

寒風會消除身體周圍熱空氣層,導致體溫流失,尤其令兒童、老人、心臟疾病患者處於特殊「風」險中。老人對氣溫變化不夠敏感,中度寒冷威脅健康卻不自覺,家人要提醒他們注意保暖。

【2014/12/05 聯合報】

血管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