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輕就不會罹心血管疾病?專家提醒:未爆彈可能就在身邊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除了老年人飽受心血管疾病威脅,發生於青壯年族群的比例也不少。專家建議,提早找出心血管可能的未爆彈,儘早接受治療或調整生活習慣,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三高族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有抽菸習慣、明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作息不正常、經常心悸胸痛者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要從飲食、運動、減重、減壓等方面,改善原有的生活型態,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康宏銘說,也可活用科技工具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狀態。

活用檢測工具 提早預知心血管問題

例如,動脈彈性檢查(脈波傳導速度)、頸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自律神經檢查(心律變異分析)、心臟超音波、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長天期心電圖等。

康宏銘解釋,動脈彈性檢查、頸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以實際檢測動脈硬化的程度,並視需要採取積極的藥物治療。壓力失衡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心血管意外,可經由心律變異分析檢測。

而一般心電圖能短暫監測心律變化;運動心電圖可檢測運動時的心律、血壓、心跳變化;長天期心電圖則能監測1週以上的心律變化,因監測時間較長,可偵測高危險性的心律不整,像是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

康宏銘進一步解釋,長天期心電圖能同時分析自律神經活性、睡眠狀態、夜間與晨間血壓的變動趨勢,以及身體活動量分析,找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風險。有7天跟14天的類型,體積輕巧不影響日常生活。

改善生活習慣 預防心血管問題上身

康宏銘強調,生活型態調整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方式。調整生活習慣,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飲食避免高油高鹽,戒菸戒酒,必要時配合醫師指示採行積極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他呼籲,心血管疾病發生年齡逐漸年輕化,青壯年族群常自認為還年輕,或是因生活忙碌,就忽略了健康。建議慢性病者應遵照醫囑用藥,留意溫差,同時運用各種檢測,協助偵測心血管未爆彈,提前因應降低遺憾發生的機會。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 自律神經失調 心悸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