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壞膽固醇是秋冬爆血管元兇?醫師教高血脂正確控制之道

今健康

秋冬溫差大心血管事件增加 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是首要

心血管疾病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當秋冬季節變換、氣溫高低落差大,急性心肌梗塞和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更隨之增加。馬階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俊偉指出,氣溫產生劇烈變化時,血管會劇烈收縮與放鬆,血壓就會發生變化,此時若血管不通暢,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李俊偉醫師表示,血管產生斑塊是血管不通暢的原因,其風險因子包括抽菸、缺乏運動,以及三高。而三高中的高血脂與高血糖、高血壓相比,發生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常被民眾所忽略。近年來不少年輕族群發生心血管事件,這些患者往往都有膽固醇過高,或是合併糖尿病、抽菸等潛在問題。

壞膽固醇控制標準非人人相同 呼籲曾發生心血管疾病需積極控脂

一般來說,大多民眾認為健檢報告中的總膽固醇符合標準或只是些微超標,並無大礙,而忽略了與心肌梗塞最相關的指標為低密度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李俊偉醫師指出,控制壞膽固醇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關鍵,控制標準會因為不同的族群、年紀、風險因子而有所改變。以現階段來看,正常人的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130 mg/dL以下,若是有發生過心血管疾病者,像是心肌梗塞、冠心病、做過心導管或繞道手術、或是中風等,根據台灣治療指引應控制在70 mg/dL以下;而若是發生過心血管疾病合併糖尿病的族群,更需嚴格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55 mg/dL以下。

高血脂發生時症狀並不明顯,因此有許多高風險族群忽略檢查及治療的重要性。李俊偉醫師提醒,高血脂對身體的傷害屬於日積月累,若沒有及早發現、盡早控制,第一個發生的症狀恐會是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因此有不少患者等到發病時才驚覺自己的壞膽固醇已超標。李俊偉醫師說明,高血脂病人透過運動及良好的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時,應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作輔助。目前除了傳統每日口服的降膽固醇藥物之外,還有針劑型的藥物,可加速代謝低密度膽固醇,使用方便且副作用少,建議曾發生過心肌梗塞、中風或合併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應與醫師討論更積極的降膽固醇治療策略。

 

高血脂定期檢測積極治療 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風險

為了預防再次復發,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中風、接受過心導管或繞道手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需嚴格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李俊偉醫師進一步說明,依照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曾在短時間內反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2年內曾復發過2次以上,其低密度膽固醇的控制目標,更應積極控制在40mg/dL以下。若口服藥物無法達到治療標準,則可能需要借助針劑藥物幫助患者控制達標,降低未來再次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李俊偉醫師說明,要讓高血脂得到良好控制,運動飲食是基礎,由於高血脂只能藉由抽血檢驗,因此提醒民眾定期檢查是相當重要的。若屬於高風險族群如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配合醫師接受良好治療,讓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目標之內。

 

《延伸閱讀》

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營養師:有好壞之分,4招提升好的改善壞的

一天只能吃一顆蛋?超過膽固醇會上升?營養師指出真正主因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高風險族群 急性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