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男子雙腳發麻竟罹罕見「茉莉氏症候群」 恐致勃起困難

花蓮一名60歲林姓男子長期腳麻無力,意外發現腹主動脈阻塞,其造成的原因竟是罕見的「茉莉氏症候群」所致。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60歲林姓男子長期腳麻無力,意外發現腹主動脈阻塞,其造成的原因竟是罕見的「茉莉氏症候群」所致。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60歲林姓男子長期腳麻無力,因洗腎廔管問題就醫,意外發現腹主動脈阻塞,其造成的原因竟是罕見的「茉莉氏症候群」所致。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表示,該症候群因血液不易進入下肢,會出現勃起困難、腳麻跛行,呼籲民眾切勿輕忽,儘早治療。

林男經常覺得走路雙腳會無力、發麻,由於腰椎曾經動過手術,認為是腰椎神經的問題,沒有進一步的檢查,直到今年4月,因突然急性腎衰竭開始洗腎,後因廔管問題求診於心臟外科,赫然發現原來罹患「茉莉氏症候群」,不僅出現粥狀動脈鈣化、硬化,甚至逐漸讓血管腔變窄、堵塞,才會造成雙腳無力、發麻。

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表示,「茉莉氏症候群」是腹主動脈骼骨動脈阻塞的疾病,典型的症狀有跛行、勃起困難、雙下肢脈搏下降。

黃振銘說,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從骼骨動脈就開始堵塞,遠端腹主動脈也塞住,甚至上腸繫膜動脈開口也有近40%的狹窄。如果沒有治療,預估明年患者的上腸繫膜動脈就會完全堵塞,出現大範圍腸缺血壞死,需要把全部腸子切除。

醫師決定用微創、支架置放的手術方式,從雙股和左手臂進入,前後花了3個多小時,成功的幫病人打通了所有血管,讓血流可以順利的流到雙腳。黃振銘說,相較於傳統手術復原期長、有傷口,微創、支架置放的手術方式不僅幾乎無傷口,身體復原也較快速。

他提醒,如果民眾容易出現腳麻、發冷、行動時雙腳會無力或僵硬等症狀,除要檢查神經或骨頭的問題外,也可能是血管狹窄或阻塞,可進一步尋求心臟科醫師診療。

茉莉氏症候群 動脈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