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練舞完躺著休息 差點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豐原報導】

黃小姐上舞蹈課途中,因疲憊昏迷被送到豐原醫院,院方檢查,認為是腦血管栓塞,緊急施打溶解劑,10分鐘後清醒,才知道前幾天忽略不適症狀,差點腦中風。豐原醫院提醒,民眾可自行檢查:雙手是否可高舉、說話清楚、臉部有無歪斜,若有其一徵兆要立即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洪良一說,腦中風有近9成是血管栓塞,患者會感覺單邊無力,倦怠想睡覺,檢視評估口訣為:臉手說話119。自我觀察臉有沒有歪?手可以舉高?說話是否清楚?若有其中一項問題,就要快打119,需趕快送醫,在黃金3小時內治療。

41歲黃小姐去年底在舞蹈課中,疲累躺下休息,隨後昏迷,學員趕快送醫,1小時內,院方施打血栓溶解劑,黃小姐10分鐘後清醒,並透露,前2天左邊手腳無力,就醫後逐漸恢復,但記憶力、數字辨識能力有差,其他行動不受影響。

83歲張阿嬤,3年前腦中風,當時她在菜市場買菜,覺得手腳無力,直接搭乘計程車回家,午睡後依舊無力,家人才送她到急診就醫,已錯失黃金3小時。

張阿嬤現身說法,當時就是不清楚這是中風徵兆,若直接搭計程車到醫院狀況或許大不同,提醒大家別錯過搶救的黃金期。

【2014/11/18 聯合報】

中風 血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