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智慧表監測心病?醫:僅做心律判讀

心肌梗塞在十大死因排名第二,存活關鍵是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手術。

醫師表示,網路以咳嗽自救是謠傳,建議發現自己疑似心肌梗塞應立刻停止活動,請旁人儘速打119叫救護車才是上策;現在智慧型手表提供「心電圖」偵測,但醫師提醒智慧表只抓到部分導程,僅做基本心律判讀,難掌握到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王宗倫說,雄性激素對動脈硬化有不利影響,停經前女性因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心臟,被發現心肌梗塞患者比男性少,但女性停經後機率上升,與男性發生機率達到平行;過去也有10多歲的心肌梗塞患者,年輕患者多是老菸槍,不然就有遺傳疾病。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指出,心肌梗塞若已無呼吸心跳,建議旁人立即進行CPR,並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黃金4分鐘內使用電擊,送醫急救存活率較高;若患者還有意識,先躺下來或蹲下,降低下一秒倒下撞擊傷害,有病史的患者應含舌下片「救心」,並往醫院移動,不能自己開車,且「大力咳嗽自救」傳言並沒有根據。

張克士說,手表偵測或許可了解心跳快慢、有沒有亂跳,發現異常可到醫院檢查,但偵測缺氧或心肌梗塞不能用一個導程決定,須透過12導程完整心電圖判讀。

心肌梗塞 CPR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