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脂遇上糖尿病 血管雙重危機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報導】

聯合報元氣周報與輝瑞藥廠合作,在高雄舉辦「血脂100 安心百分百」健康講座。在入冬之際,提醒民眾掌控好血脂,遠離心血管疾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朱俊源說,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包括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磷脂質。其中,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

高脂高血糖 加速血管病變

朱俊源說,高血脂是導致冠心病發生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積極控制血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併發症機率。根據研究,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愈高,發生冠心病的機會也愈高。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嘉仁說,血脂的控制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糖尿病常伴隨大血管病變,例如冠狀動脈、腦血管硬化阻塞等。蔡嘉仁強調,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有高血脂,當糖尿病碰上高血脂,更會加速血管病變的發生,所以「控糖的同時,更需要嚴格控制血脂。」

理想血脂值 要看四個指標

朱俊源指出,高血脂的標準是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像總膽固醇大於240mg/dl、三酸甘油脂大於200mg/dl就是高血脂症,他認為,心臟病、糖尿病患者等高危險群,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100mg/dl以下。

蔡嘉仁說,成人膽固醇理想值如下:

●總膽固醇 <200mg/dl

●低密度膽固醇 <150mg/dl

●高密度膽固醇 男≧40mg/dl;女≧50mg/dl

●三酸甘油脂 <150mg/dl

吃牛油豬油 血管照單全收

「血脂100 安心百分百」元氣健康講座在高雄舉辦,吸引關心健康的民眾參與,現場發問踴躍。 記者謝梅芬/攝影
「血脂100 安心百分百」元氣健康講座在高雄舉辦,吸引關心健康的民眾參與,現場發問踴躍。 記者謝梅芬/攝影
朱俊源說,要遠離高血脂,應從飲食下手,拒絕油膩膩的食物,建議改變烹調習慣或是用油方式。像目前的食安問題多半是牛油及豬油出問題,他建議不要吃動物性油脂,應改吃植物性油,用油量也要減少,並且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三酸甘油脂過高者更要戒菸酒,因為飲酒會增加體內三酸甘油脂濃度;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物質則會破壞動脈管壁,引起脂肪堆積。

蔡嘉仁認為,高血脂飲食必須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肉類多選用魚類及去皮禽、瘦肉,烹調方式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運動部分,朱俊源建議運動前要先做暖身,強度慢慢增加;運動結束前,不要馬上停下來,要有適度的緩和運動。他提醒,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要赤腳運動,且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控血脂藥物 睡前吃效果好

蔡嘉仁說,人體主要合成膽固醇的時間是在晚上睡眠時,若服用控制血脂的藥物,在睡前服用效果最好,但必須注意,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葡萄柚(汁)及酒精,以免影響藥物的代謝,若發生頭痛、腹痛、腹瀉、肝功能異常,要和醫師討論。

朱俊源指出,糖尿病加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應遵從醫師建議,服用降血脂藥物,糖尿病患治療高血脂的第一目標,就是要降低所謂的「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

Q&A血脂問答教室

Q:SPA噴水柱、泡腳機可否增加血液循環,是否適合糖尿病患?

蔡嘉仁認為,如已有慢性傷口就不適合泡腳,傷口癒合會較差;還有水質乾不乾淨,也會影響傷口癒合。建議不如多運動,安全又省錢,可多走路或是打太極拳,都是比較和緩的運動。

Q:持續吃藥會不會影響肝、腎?

朱俊源說,研究發現藥物對肝功能影響非常少,且不顯著;至於併發腎臟疾者,比例也非常少,整個台灣一年不會超過20個病人。

他認為,服藥持續性要視年紀及危險因子而定,如果40多歲、危險因子只有一、兩個,斷斷續續吃藥是沒有影響的;但如超過60歲,最好就不要停藥。

Q:吃魚油能否有效降低膽固醇?

朱俊源很明白地告訴在場民眾,補充魚油是沒有幫助的,但從飲食上去改善是可以的,例如多吃亞麻仁油等植物油,不要吃豬油等動物性油脂。有人改吃橄欖油,朱俊源說,「這是很好的決定」,他說橄欖油雖然比較貴,但為自己的健康,花費是有價值的。

糖尿病 高血脂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