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術前心臟麻痺 急救撿回一命

衛福部台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克帆指出,氣溫遽變是心肌梗塞病發的高峰期。
衛福部台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克帆指出,氣溫遽變是心肌梗塞病發的高峰期。
圖/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

最近氣溫驟降,51歲管姓男子日前因胸悶不適到衛福部台北醫院求診,醫師認為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建議做心導管手術,準備要上手術台前,管男就先心臟麻痺,經急救以及手術治療後,才撿回一條命。

管男長期有抽菸的習慣,卻無任何心血管疾病史,日前天氣開始變化時,胸口突然覺得很悶且冒冷汗,但管男認為自己從無心臟疾病,而未就醫,持續2至3天沒改善,家人便堅持要管男去就醫,醫師診斷認為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需要動心導管手術。

管男在準備動手術前,突然心臟麻痺,醫師緊急施用心肺復甦術及心臟電擊才恢復心跳,醫師發現,管男的右冠狀動脈已經完全堵塞,後來置入葉克膜、主動脈幫浦及暫時性心律調節器,才救回一條命。

衛福部台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克帆表示,管男雖無病史,但可能心血管疾病早已存在,只是一直都沒有發現,很多患者都有類似情形。

王克帆說,有三高(血壓、血糖、血脂)、抽菸、肥胖、家族病史、年齡較長(男性大於45歲, 女性大於55歲)的病人,都是心肌梗塞的可能患者,建議定期追蹤身體狀況,若有胸痛且延伸至下巴及左手臂者,或出現冒冷汗等症狀者,應立刻就醫。

【2014/11/06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