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以下痛風 心房顫動風險倍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愛吃火鍋、大口喝濃濃的湯頭,不少人尿酸偏高卻不以為意;國內研究發現,尿酸偏高與發生心房顫動有關,北榮分析健保資料庫六萬多人資料發現,40歲以下曾因尿酸過高發作痛風,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到2.6倍。

天氣冷颼颼,正是吃火鍋、進補季節,但內臟類、帶殼海鮮、高湯等高普林食物,會使尿酸偏高。高尿酸不僅容易痛風,馬偕醫院收集3043名接受心血管風險篩檢的民眾資料,以心臟超音波記錄心房大小、收集尿酸,發現血清中尿酸濃度升高,與左心房擴大有顯著相關。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崇烈表示,心房擴大是心臟功能變差的指標之一,顯示尿酸升高,未來易發生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易使心跳忽快忽慢,容易產生血栓,使病人因缺血性中風倒下。

這篇論文與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陳適安團隊合作,北榮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6萬1262名病人資料發現,曾痛風發作、之後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較高,且越年輕相關性越明顯;60歲以上有痛風,發生心房顫動風險是常人的1.1到1.2 倍,但4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心房顫動風險是常人的2.5到2.6倍。

洪崇烈表示,正常的尿酸值約7至8mg/dL,超過9mg/dL就是尿酸偏高,心血管疾病除了注意「血脂、血壓、血糖」三高,近來國際間認定,尿酸偏高也是重要警訊,可能是心臟、腎臟功能不好,代謝普林能力變差,才使尿酸偏高;要降低尿酸,少吃內臟、濃湯、啤酒等高普林食物。

【2014/11/04 聯合晚報】

尿酸 心房顫動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