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嗑螃蟹配啤酒 爆血管險失明

三高患者血管特別脆弱,若吃了高膽固醇的螃蟹、大量飲酒,恐有「爆血管」失明的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培德/攝影
三高患者血管特別脆弱,若吃了高膽固醇的螃蟹、大量飲酒,恐有「爆血管」失明的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培德/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秋蟹肥美,但三高患者大啖螃蟹小心傷身;一名50歲中年男子,日前大吃螃蟹配啤酒,結果雙眼通紅,其中一眼完全看不見,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糖尿病導致患者結膜下出血,經手術搶救才挽回視力。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眼科醫師蔡明霖表示,秋冬季節溫度變換劇烈,結膜下出血的患者暴增二至三成;這名患者三個月前曾因為結膜下出血就醫,檢查患者眼底發現有點狀出血,當時即懷疑有糖尿病,要求患者到內科徹底檢查,沒想到病患置之不理。

這位病患就醫開刀前,抽血檢查血糖竟高達200(正常人飯前100,飯後140),血糖明顯偏高。蔡明霖表示,結膜出血是全身血管硬化阻塞的前兆,結膜出血時不痛也不癢,要照鏡子或家人朋友告知才會發現。

結膜出血好發在溫度變化劇烈的秋冬季節,因為血管收縮劇烈容易破裂出血,而三高患者血管特別脆弱,若吃了高膽固醇的螃蟹、大量飲酒,眼睛血管急劇收縮下,增加「爆血管」失明的風險。

蔡明霖還曾收治過一名20多歲的結膜下出血病患,結果發現患者血壓高達200,進一步檢查發現是腎上腺腫瘤,結膜下出血是重要警訊。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結膜下出血八成以上都是因為氣溫變化、勞累上火等原因造成,有些學生熬夜念書也會引起結膜下出血,若是一年發生一、兩次還算正常,但若發生頻繁、反覆性出血,血管組織比較脆弱的患者絕不能輕忽,應到內科進一步檢查,提早就醫治療。

【2014/10/3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