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高者 中風後更易失能

<br>為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患者一出現「臉歪、手軟、大舌頭」任一症狀,務必立刻記下發病時間並立即就醫。</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為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患者一出現「臉歪、手軟、大舌頭」任一症狀,務必立刻記下發病時間並立即就醫。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三高慢性病患者眾多,除了是中風高危險群,一旦中風後,失能風險更是高出許多,以糖尿病為例,病患中風六個月後失能的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五至六成,更容易半身癱瘓,失去表達及語言能力。

糖尿病患中風後 失能風險高5、6成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部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三高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在未來五年中風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高血糖、高血脂也分別為2.9及2.4倍。

進一步分析95至98年健保署中風資料庫,顯示高血壓、糖尿病患中風後,比其他病友更容易失能,糖尿病患者中風六個月後失能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五、六成,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友則高出四成。

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號殺手,102年共造成1萬1313人死亡,每天平均奪走31條人命;中風後約有七成五機率出現後遺症,最常見的是語言或表達困難、半身癱瘓。

陳龍呼籲三高患者,應按時服藥,掌握關鍵數字:血壓應小於140/90mmHg、糖化血色素小於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需小於100mg/dl,平時就要積極控制,以免中風及後續失能纏身,拖累家人。

中風辨別4口訣 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則提出FAST辨別中風口訣,如果臉部歪斜,手臂無力、下垂,講話含糊不清,就應立即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三小時。

除了服用藥物,三高患者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型態,三餐定時、少吃零嘴,以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並且要規律運動,每周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並遠離菸害,才能降低中風機率。

【2014/10/2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