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要人命!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胸痛可能要人命!1名30多歲陳姓計程車司機,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一次載客過程突然感到胸口劇痛,緊急就醫確診為「A型主動脈剝離」,立即動手術治療,幸好保住一命。醫師提醒,秋冬是主動脈剝離急性發作的好發季節,若未及時治療,兩天後死亡率超過5成,民眾千萬別輕忽突然胸痛和背痛的警訊。

主動脈剝離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年也可能發生。急性發作時若不及時處置,致死率很高。

主動脈剝離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年也可能發生。急性發作時若不及時處置,致死率很高。

別輕忽胸背痛!秋冬好發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年也可能發生。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現代人因營養過剩,吸菸人口眾多,壓力大且缺乏運動,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民眾越來越多,各種動脈硬化疾病造成的患者也持續增加,而在秋冬季節交換之際,血壓較不易控制,容易發生血管疾病,其中主動脈剝離屬於較嚴重的問題。

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因各種原因導致內膜破裂,血液沿著血管剝離的方向流動,從主動脈的內膜流到中膜或外膜,導致主動脈壁的保護性結構遭到破壞,也因為主動脈的血流會經過各個器官,有可能造成各類器官缺血性症狀。

主動脈剝離的疼痛大部分是從前胸傳到後背,症狀是突然劇烈的胸或背撕裂痛。主動脈剝離的患者通常患有高血壓且沒有好好控制,如果沒有立即住院治療,容易有生命危險,症狀嚴重者,很快就會因為主動脈破裂休克,而最常見的合併症是心包填塞,也就是心臟外面因血液壓住心臟而影響心臟跳動,嚴重會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三高疾病患者,且在忽冷忽熱的秋冬轉換之際特別容易急性發作。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三高疾病患者,且在忽冷忽熱的秋冬轉換之際特別容易急性發作。

主動脈剝離發作 A型快動手術、B型可藥物控制

劉殷佐醫師提醒,主動脈就像身體中的重要水管,若水壓(血壓)過高、水管(血管)品質不好或破裂,主動脈剝離便有可能發生。而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有高血壓、抽菸、慢性阻塞性肺病、馬凡症候群、胸部外傷、動脈粥狀硬化、周邊動脈疾病、懷孕或有家族病史等,若有相關病史的民眾,在秋冬之際要好好控制血壓,若有胸和背撕裂痛,或者前胸痛轉移到後背,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主動脈剝離而危害生命。

一般來說,患者到院後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以確立診斷,當主動脈剝離侵犯到升主動脈時,稱之為「A型主動脈剝離」,必須緊急施行手術,將受侵犯的主動脈部位用人工血管換掉或用支架治療。

若是動脈剝離範圍在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時,稱為「 B型主動脈剝離」,若無立即器官缺血症狀或是血管破裂之虞,可以暫時在加護病房治療,使用藥物控制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