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乏運動 女性心臟殺手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澳洲研究發現,造成女性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中,缺乏運動的風險高於肥胖,醫師呼籲更年期婦女更要建立運動習慣。

《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比較造成心臟疾病的四大危險因子,包含BMI過高、吸菸、高血壓及缺乏運動,並分析3萬多位澳洲女性的資料,發現婦女在不同生命階段罹患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不同。

其中,30歲以下的女性罹患心臟疾病的原因跟吸菸較為相關,約有59%的年輕女性罹患心臟疾病與吸菸高度相關,但這個趨勢隨年紀增加而遞減,70到75歲的女性因抽菸造成心臟疾病的比率降至5%;30到80歲之間的女性患心臟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則是缺乏運動,尤其30到45歲之間中年女性因缺乏運動造成心臟疾病約占48%,另外,30歲以上的女性吸菸人數大量下降可能是因為懷孕而戒菸。

研究指出,對於女性罹患心臟疾病的研究,以往比較重視肥胖的因素,卻忽略「缺乏運動」這個關鍵,建議中年女性建立規律運動習慣。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1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第2位為心臟疾病,僅次於癌症,尤其女性在停經後每增加5歲,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就翻倍。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侯嘉殷表示,一般認為心臟病好發在男性身上,其實更年期後女性罹患心臟疾病比率超越男性,有些研究認為跟女性荷爾蒙相關,有些則認為是女性平均壽命長,所以在高齡族群觀察到心臟疾病的比率高。

侯嘉殷指出,造成心臟疾病原因很多,吸菸、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肥胖等都是常見的危險因子。

【2014/10/24 聯合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