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5歲癮君子 3年2度心肌梗塞

中山附醫戒菸活動昨天開跑。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山附醫戒菸活動昨天開跑。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南投縣一名25歲男子從國中開始抽菸,22歲心肌梗塞送醫,經緊急放置支架救回一命,但他仍菸不離手,服藥也斷斷續續,隔3年心肌梗塞復發,且又是同一處塞住了。醫師說,不戒菸,就有復發機會。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說,去年到今年9月底,院內共救治14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其中7成為癮君子,抽菸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若不戒菸,容易因心血管疾病復發猝死。

詹貴川指出,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病史、肥胖者,以及抽菸等,以往心肌梗塞好發於40歲以上的成人,尤其是三高病患,但近年來,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約5成沒有三高病史,唯一共通點,都有抽菸。

這名病患3年前因為沒有工作,窩在家裡打電動,沒有出門,他沒有三高病史、也不胖,有一天突然覺得胸痛、冒冷汗,經送醫急救,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阻塞,經以心導管打通後,置入支架治療。

詹貴川說,心肌梗塞患者術後必須配合醫囑服藥,並且做到戒菸、控制好三高,但這名病患服用抗凝血藥物2個月後,自行停藥,又無法戒菸,沒想到又因心肌梗塞送到醫院急救,一檢查發現又是同一處阻塞。

【2014/10/21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