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想改善靜脈曲張?多去游泳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是百貨公司的櫃姐,最近周年慶開跑,工作時間變長,加上為了衝業績,常常站一整天,中間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不但出現腳腫、疼痛、腳麻情況,有時晚上回家休息時還會抽筋。

同事說這就是靜脈曲張,尤其上班穿短裙時,雙腿已經會會浮起難看的青筋,請問醫師,如果能適度休息,已經出現的靜脈曲張有可能改善或恢復嗎?(24歲,百貨公司專櫃人員)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盧延洲答:

櫃姐、老師、美髮師、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等,工作時通常需要長時間站著,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人體靠動脈把含有氧氣和養分的血送到全身,經過微血管交換,再經過靜脈把充滿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的血液送回心臟。

久坐久站的人,因為血液中的廢物長期沒有被帶離下肢,長期電解質不平衡,極易造成小腿抽筋疼痛;下肢的靜脈血管及微血管,因為靜脈血倒流出現充血及組織腫脹,容易產生慢性皮膚炎及發癢,皮下組織也容易有色素沉澱;嚴重時,還會皮膚潰瘍、抽筋和皮膚炎,會影響生活品質。

除了久坐、久站者外,懷孕婦女、喜歡穿緊身束褲和肥胖者,因為腹部壓力大,血液在回流時容易受到腹壓阻礙,產生或加重靜脈曲張的病徵。

運動可以增加肌肉耐力,尤其是游泳,除了肌肉本身的力量外,還可以靠水壓來抵消靜脈壓力的影響;另外,也可以長期穿著包覆大腿到足部的彈性襪,利用均勻的壓力回推靜脈血,是不可或缺的日常保養。

若靜脈曲張很嚴重,已經影響健康和生活,就要就醫治療;可以開刀把大隱靜脈剝離,或是用雷射、高周波將大隱靜脈血管燒灼,使靜脈血管壞死而封閉。

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 久坐 久站 浮腳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