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曾經眼中風 提防心、腦血管病變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眼中風時有所聞,奇美醫院眼科最新研究顯示,一旦發生嚴重的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7倍,而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更是3.5倍。醫師提醒,眼睛一旦有失明或短暫看不到東西,都可能是眼中風,需馬上就醫。

奇美眼科醫師張昱欣表示,眼中風後再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高,最主要會有眼中風顯示血管有相關病變,而這條血管連通心臟及腦部,使得兩項重要器官後續發生問題的機率也大增。

張昱欣利用國內健保資料庫進行這項全台的研究,因目前醫界較少注意到這個問題,兩項研究成果都發表在國際眼科期刊,受到矚目。

張昱欣說,這項資料是從健保資料庫隨機篩選出百萬人,找出其中有700多人曾發生眼中風,扣掉之前曾有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病例,追蹤眼中風的病人在3年內再發生腦中風的情況。

結果曾發生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病患,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7倍,而周邊視網膜動脈阻塞病患,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也有1.8倍。張表示,眼中風分為動脈及靜脈中風,其中情況以中心動脈中風情況最嚴重,通常會馬上失明,而且難以恢復。

針對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則是追蹤眼中風的病患長達10年,結果顯示,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者再發率為一般人的3.5倍,而周邊動脈則為一般人的1.27倍,都偏高。張昱欣說,一旦發生眼中風後,一定要轉診到神經內科與心臟內科,持續追蹤腦部與心臟狀況,避免再有嚴重的病症出現。

奇美醫院最近有一名65歲男性的眼中風病例,在家中右眼突然失明,4個小時後到醫院就醫,已錯失眼中風最佳治療的黃金時機,也就是完全堵塞後的90分鐘,之後恢復情況不佳,但經轉介到他科,發現患者的心血管有狹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心肌梗塞,經安放支架,目前情況良好。

【2014/10/08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