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不吃藥 腦內存炸彈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王姓父子有遺傳性高血壓,但兩人都未吃藥控制,先後罹患腦動脈瘤,成為腦內不定時炸彈,經安南醫院治療,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程正鑫昨指出,民眾如出現不明原因劇烈頭痛,千萬不可輕忽,應及早檢查,查明病因。

41歲王姓工人有高血壓,但5年來都未吃藥控制,8月間突然劇烈頭痛,伴隨下肢無力,送安南醫院急救,經檢查發現有3顆腦動脈瘤,其中1顆破裂,有生命危險,程正鑫緊急開刀挽回一命,住院近1個月才出院。

69歲的王父也有遺傳性高血壓,9月頭痛,住院檢查發現有4顆腦動脈瘤,正在安南醫院住院治療。

程正鑫說,據台灣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平均10萬人中約有2人死於顱內動脈瘤破裂,男女性別比例2比3;典型臨床表現是突然發生嚴重頭痛及頸部僵硬。

「顱內腦動脈瘤有如隱形殺手,相當危險。」程正鑫說,動脈瘤破裂如同大型中風,約三成病人在破裂時就當場死亡。

顱內動脈瘤大多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難以察覺,要做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時才會發現。有高血壓家族史或長期頭痛民眾,應定期健檢,早日接受治療,避免腦動脈瘤成為不定時炸彈。

【2014/10/14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