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溫創新高 夏天水喝太少小心腦中風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為患者解說夏天要多補充水分,否則血液變得濃稠,易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為患者解說夏天要多補充水分,否則血液變得濃稠,易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圖/彰化醫院提供

夏天水喝太少,小心大熱天腦中風!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說,一名7旬曾姓婦人日前感到頭暈,且有血壓過低及手腳發麻情形,結果竟是缺血性腦中風,研判應是天氣炎熱,曾婦又沒有及時補充水分,血液變得濃稠,形成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這二天烈日高照,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正進行中,接下來7月還有白沙屯媽祖遶境,林嶸洲說,以往夏天常有老人家參加進香團後來看診,因為天氣炎熱又沒有及時補充水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機率大大提升。

林嶸洲說,日前就有一名老婦人因食慾不振、頭暈及左半身肢體發麻來就診,他請老婦人將雙手平舉,發現左手高度明顯低於右手,對話時也有發音困難的跡象,懷疑是中風前的徵兆,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沒有出血現象後,再用核磁共振找到右腦有些微白影,代表血液灌流不足甚至有流動停滯的現象。

婦人應是天氣熱,造成她食慾不振,且飲水不足,使血液變濃稠且流動緩慢,造成血壓降低形成腦部血液灌流不足,進而引發腦中風,林嶸洲說,所幸婦人即時就醫及用藥控制,沒有留下太嚴重的後遺症,現在只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搭配復健及正常作息即可。

林嶸洲也提醒,若發現有臉歪嘴斜、半身發麻症狀應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避免後遺症,腦中風機率會隨著年紀逐漸上升,有九成的腦中風是和三高、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有關,平常要注意飲食控制,多運動、多喝水及改正不良嗜好,每年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也是預防中風的好方法。

缺血性腦中風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