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手術改微創 縮短病人恢復期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需切開正中胸骨。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需切開正中胸骨。
圖/郭姿廷醫師提供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需經由胸部正中切開進行,傷口動輒20公分,又需切開胸骨,但此類病患常因心臟衰竭導致肺功能下降,又有年紀大、骨質疏鬆等問題,胸骨切開後會影響病患的活動能力,拉長術後復原時間。

許多病患及家屬一聽到傷口大又要切開胸骨,非常擔憂,常常因此拒絕手術而錯過治療黃金時機,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心臟衰竭。

胸骨及肋骨的穩定度,對心臟手術術後疼痛有極大影響,減少病患術後疼痛能提升病患的肺活量、促使病患早期下床活動,縮短病患恢復日常生活的時間。內視鏡輔助的微創心臟手術不需切開胸骨、肋骨,也不需用撐開器造成肋骨傷害,透過內視鏡提供的影像,只需一個四到六公分的主要傷口即能完成,不只美觀的考量,更降低傷口疼痛,讓病患快速度過術後恢復期。

一位72歲病患,因為二尖瓣重度狹窄合併心律不整,一年內已超過三次突然昏厥倒地,內視鏡提供清楚的手術視野,將鈣化的二尖瓣完整切除,裝入人工瓣膜,並完成心律不整的心房隔間手術。

還有78歲病患,在20年前接受過傳統二尖瓣手術,近年因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導致右側心臟嚴重擴大,無法平躺睡覺,有右心衰竭、鬱血性肝病變、黃疸、腹水等併發症。若再次進行傳統手術,需剝離沾粘組織而延長手術及人工心肺機的使用時間,也增加出血及心臟受損風險。現經由內視鏡輔助手術,即使原來手術部位沾黏,也能在極少的出血量下順利完成三尖瓣手術。

筆者曾赴德國柏林心臟中心進修,並多次出國參加微創手術研習,目前已運用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與陳柏霖醫師完成二尖瓣修補、二尖瓣置換、三尖瓣置換、黏液瘤切除等多種術式,其中不乏為已開過傳統心臟手術的病患所進行的二次手術。

微創手術傷口小,使用器械是一般器械的兩倍長,主刀醫師看著內視鏡的影像操作,技術比傳統手術來得困難,且並非所有病患都適合微創手術,需要先做完整身體檢查,瞭解心臟功能、瓣膜結構及心臟血管等解剖構造,才能在不影響手術安全性的前提下用小傷口完成複雜的心臟手術。

台北榮總已發展各種心臟瓣膜微創手術,有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也有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手術,如何能針對個別病患的疾病、身體狀況及經濟考量,同時兼顧手術完成度、降低併發症等風險,需仰賴心臟外科醫師縝密的術前評估,才能在傳統與各式微創手術中做出對病患最有利、最合適的選擇。

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傷口較小。<br />圖/郭姿廷醫師提供
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傷口較小。
圖/郭姿廷醫師提供

微創手術 心臟衰竭 心律不整 肺活量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