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吃成藥 瓣膜狹窄險喪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圖)指出,主動脈瓣膜位於心室與主動脈之間,是供應全身血液的開關,會因為老化或是感染產生硬化,進而造成瓣膜狹窄。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圖)指出,主動脈瓣膜位於心室與主動脈之間,是供應全身血液的開關,會因為老化或是感染產生硬化,進而造成瓣膜狹窄。
圖,鄭宇辰/攝影

彰化一名種田老翁,經常出現胸悶、喘、心絞痛症狀,因為諱疾忌醫常購買成藥服用,一日昏倒在田地裡被緊急送醫,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差點一命呼嗚。送醫後進行快速植入主動脈瓣膜手術,手術時間短、恢復較快,術後一周就出院返家。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指出,主動脈瓣膜位於心室與主動脈之間,是供應全身血液的開關,會因為老化或是感染產生硬化,進而造成瓣膜狹窄,醫師提醒,台灣四分之一老人有瓣膜硬化問題,進而演變成瓣膜狹窄,75歲以上老人約3%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不可不慎。

據統計,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一旦發生症狀,病情急轉直下,當病患心絞痛時,平均存活時間約五年;當有暈厥現象時,存活時間為三年;當發生心衰竭症狀時,平均存活時間大約就只剩下一、兩年。

他形容,主動脈瓣膜無法正常開闔時,血液無法從心室打到主動脈,壓力蓄積在心室,瞬間壓力甚至可達200毫米汞柱(mmHg),較正常血壓高出三倍,久而久之,心臟可能肥大,進而成為心衰竭,甚至猝死

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施行已久,陳映澄指出,手術方法包括傳統開胸手術、快速植入主瓣膜、經導管置放支架瓣膜(TAVI),因此建議病患依據不同年齡、病況複雜程度、經濟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由於部分病患的動脈開口較小,不宜用傳統開胸手術,新的植入式支架瓣膜,傷口小,只需縫三針,縮短手術時間,病患手術中體外循環的時間也縮短,大幅降低心臟手術時缺血的危險性,且術後恢復期也較短。

陳映澄說,人工瓣膜分為金屬與動物組織做成的心瓣膜,金屬瓣膜使用年限較長,但是需服用抗凝血劑,以免發生血栓風險。雖然組織瓣膜使用年限較金屬瓣膜短,但沒有血栓疑慮,有較好血液動力學與瓣膜彈性,其中,牛組織瓣膜使用年限又比豬瓣膜使用年限長五到十年,建議年長病患使用組織瓣膜,維持生活品質。

主動脈瓣膜狹窄 血栓 心絞痛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