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想血管被堵死 醫師籲少碰「3物」、禁忌「2黃」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不可或缺的要角。本報資料照片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不可或缺的要角。本報資料照片

醫學大數據統計表明,中國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人數已達數億,心腦血管疾病所致的死亡已躍居為中國城鄉居民的首要死亡原因(約佔總死亡人數的四成),而心腦血管疾病絕大多數與血管相關,如血管彈性變差,血管堵死等。血管彈性變差一般為自然老化狀態,難以人為防治,而血管堵死則相對可控。今天大家就隨筆者一起去看看,防止血管被堵死該怎麼做。

心血管疾病要人命。<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心血管疾病要人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血管被堵的可能原因

動脈粥樣硬化是心血管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泛指動脈壁增厚(血管堵死)、變硬和彈性減退為特徵的疾病。有學說認為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是因為膽固醇及膽固醇酯等沉積於血管內,引起結締組織增生,堵死血管從而誘導發病,故而飲食攝入的高膽固醇等物質為血管堵死可能的最大的元兇。

少碰3物

1.酒

酒導致血管堵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飲酒帶來脂肪攝入增多:1克酒精相當於7卡路里,幾乎喝純脂肪差不多,酒精會成為身體首選的熱量來源,抑制脂肪的燃燒,而同時美酒佳餚,酒精刺激了胃口,當酒精進入胃內,我們大腦內的具體位置在下丘腦裡的一種叫AGRP的神經元會更加活躍,功能強化從而促進食慾。因此酒精抑制脂肪的消耗,加上刺激食慾,邊喝酒邊進食時,將佐餐的美食,妥妥變成了脂肪!而過多脂肪無疑是動脈粥樣硬化的誘發因素,最終導致血管被堵。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 高鹽份食物

很多人重口味,喜歡鹹菜,這樣存在一個弊端,就是食慾增加又導致總體食量超標,總量攝入超標又導致肥胖,成為心腦血管疾病發作或複發的誘因。同時攝鹽多又會導致高血壓、胃癌、腎結石等風險增加。

3.高脂飲食

高脂飲食公認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危險因素。注意除了大肥肉、豬油、動物內臟等高脂食物少吃外,動物腦也應對盡量避免,因為它是世界上膽固醇含量最高的食品,豬腦的膽固醇含量是雞蛋的五倍。

禁忌2黃

1.香煙

吸煙是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危因素,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戒菸是不容置疑的,也不必慢慢戒菸,而是立即戒菸,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心血管損傷,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2.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熱量高,甚至往往添加較多醣分,以達到口感好的效果,但高熱量和高糖無疑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誘發因素。

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權威刊物《美國醫學雜誌》上發表文章稱:他們從研究中發現,與不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相比,飲食中富含植物和橄欖油、肉類和少量甜食的參與者(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群)的心腦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可降低四分之一。希臘的研究人員通過對50個不同研究(涉及50萬人)分析比對後得出的結論同樣印證了“地中海飲食”對心腦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地中海飲食”指的是一種較為特殊的飲食方式,主要食材包括橄欖油、蔬果、魚、家禽、豆類及紅酒等。

著名的醫學機構梅奧醫學中心,對“地中海飲食”做瞭如下總結:

(1)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比如蔬果類、全穀類及豆類。限制紅肉的攝入,比如豬、牛、羊肉等;

(2)選用橄欖油等植物油脂替代動物油脂;

(3)減少鹽的攝入;

(4)適量飲用葡萄酒。一般建議男性酒精攝入量不要超過25克/天(約250毫升葡萄酒),女性不要超過15克/天(約150毫升葡萄酒)。

綜上所述,除了少碰3物,禁忌2黃,還建議大家可​​參考“地中海飲食”來調節自己的飲食習慣,預防血管堵死。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微博

腦血管 脂肪 地中海飲食 酒精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