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下巴劇烈疼痛不是牙痛 竟是這個病作祟!

下巴劇烈疼痛,不是牙痛,竟是主動脈瘤作祟!
下巴劇烈疼痛,不是牙痛,竟是主動脈瘤作祟!
示意圖/ingimage

下巴劇烈疼痛,不是牙痛,竟是主動脈瘤作祟!怎麼回事?

這是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日前在其臉書《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分享的病例。錢政弘指出,一名50歲的男性上班族,工作到一半候突然感到下巴劇烈疼痛,「那種痛好像是全口的牙齒都蛀牙,痛感衝到頭頂,整個頭也劇烈疼痛。」被送到急診待了9小時,做了很多檢查卻找不出病因,後來是前來探病的心臟科護理師朋友,建議醫師朝血管方面檢查,才在胸腔的主動脈發現的一個5公分的主動脈瘤,經手術後恢復良好。該病患指出,發病前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也沒有感覺到胸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發燒等其他症狀。平常身體也很健康,沒有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平時還有運動的習慣。一般人一定覺得看似健康,為何會發生如此急症?

錢政弘提醒,胸主動脈瘤通常是沒有症狀的,當動脈瘤極速擴大、剝離或破裂,就會感覺到劇烈胸痛和上背痛或是休克。如果是慢慢變大,就看主動脈瘤長的位置,如靠近心臟會造成心衰竭或心肌梗塞,壓迫食道會造成吞咽困難,壓迫迷走神經會造成聲音沙啞,壓迫氣管會造成哮喘、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而心臟附近的疼痛(例如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是可能蔓延到牙齒、下巴、脖子、肩膀和手臂。這是因為分布在主動脈和心臟上面的迷走神經,會和分布在下巴和喉嚨的感覺神經在頸部的神經叢會合,ㄧ起進入大腦,當主動脈有病變時,大腦會誤以為是下巴在痛。錢政弘指出,上述病例就是沒有感覺到胸痛而只有下巴痛,雖十分少見,但文獻上還是有的,所以下巴痛可能是主動脈瘤或心肌梗塞是沒錯的!

高血壓、抽煙、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是主動脈瘤的主要危險族群,此外還有車禍等外傷,或先天血管結構問題的馬凡氏症候群,都是致病因子。該病例主述曾車禍外傷,醫師推測當時的外傷可能已讓主動脈受傷,後又長時間做重量訓練,經常閉氣出力運動,可能因此讓他的動脈瘤慢慢形成。

根據《元氣網》專欄《照護線上》的介紹,主動脈瘤的「瘤」不是代表癌症的惡性腫瘤,但主動脈瘤膨大,主動脈剝離的機會將大增;若破裂也很危險,除了造成撕裂性的劇痛外,也可能引發心臟衰竭,或造成栓塞引發急性肢體中風。

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瘤 馬凡氏症候群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