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你的血管衰老了嗎?一個簡單動作自測「血管彈性」

握拳一陣子再張開,簡單初步測試血管彈性。報系資料照
握拳一陣子再張開,簡單初步測試血管彈性。報系資料照

血管是人體內的高速公路,而血管彈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失去彈性,血管又脆又硬,血管管腔也隨之變窄,血壓很可能失控,威脅生命。在醫院可使用儀器檢測「動脈硬化指數」,其實在家也能簡單自查。

生命時報介紹一個動作可以簡單測試血管彈性,當握緊拳頭時,手掌血管會受壓迫,阻斷血液流通,手掌會因此變成白色,手掌打開後,隨著血液恢復會變回膚色。

將手握緊30秒,打開後手掌變白的情況會馬上消失還是維持一段時間?

●如果打開後會馬上恢復,代表血管健康,彈性好,血液循環正常,末梢神經較靈敏。

●如果需要20秒以上才能恢復膚色,就要小心是不是可能存在動脈硬化的可能性。

動脈硬化是人隨著年紀增長而出現的常見血管疾病,在手掌上有可能表現為血管彈性不好、血液循環不流暢。專家表示,如果要更精確判定血管彈性,可使用醫院儀器檢測「動脈硬化指數」。

醫生表示,血管彈性變差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年紀增長,血管彈性會隨年齡變得愈來愈鬆,血管壁上有一層維持血管張力的「平滑肌細胞」,年紀愈大後,這個彈力細胞會失去收縮功能,增加血管厚度和硬度。

第二個原因為疾病和生活習慣,血管彈性和吸菸、高血脂血糖、肥胖等因素有關,患有腎臟病的人,血管會在硬化基礎上發生鈣化,讓血管壁彈性更差。血管失去彈性最大危害是形成高血壓,很多老人的高血壓特點為收縮壓高、舒張壓低,這就是血管彈性下降引起的。

血管 動脈硬化 高血壓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