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國內研究:C肝患者心臟病風險大於B肝患者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2000至2012年資料,發現慢性C肝患者有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肝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記者陳婕翎/攝影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2000至2012年資料,發現慢性C肝患者有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肝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記者陳婕翎/攝影

慢性肝炎恐怕也是心臟疾病危險因子。62歲的張先生沒有三高、不抽菸,但最近時常胸痛、盜汗,就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醫師後來得知張先生過去曾車禍有輸血史,檢驗結果疑似C型肝炎惹禍。醫師表示,類似例子在心臟科病房並不罕見,甚至國內有研究發現,C肝患者心血管事件風險高於B肝患者。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2000至2012年資料,追蹤12060名初次感染B肝或C肝、病史超過6年半患者,統計分析其心血管事件,發現慢性C肝患者有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肝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這項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1月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表示, 其實有近一半心臟病患者找不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吸菸等傳統定義上危險因素,但近年臨床或研究都發現,慢性肝炎的發炎反應,會不斷造成血管受損;當平滑肌細胞增殖和氧化脂質沉積,血球流經容易卡住,導致血栓,引發動心血管疾病

吳健嘉說,國內肝膽腸胃科臨床發現100名C肝或B肝患者中約2至3人會衍生出心血管事件,法國及澳洲也有相關研究,發現C肝患者死於心臟病,比B肝患者高出2倍,義大利研究其風險更高達5倍。這次國內研究更進一步證實C肝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更高,同時也發現C肝患者也較易產生嚴重心律不整,風險為B肝患者的1.77倍。

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台每5至6名成人中就有1人是B肝帶原患者,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約4.4%。吳健嘉指出,慢性肝炎患者約感染後3至5年心血管事件風險漸增,2017年健保署開放C肝全口服藥給付,符合條件者或優先治療對象,應及早接受治療,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機率。

吳健嘉提醒,每2名死於心臟疾病者就有1人在出現症狀的1小時內死亡,C型肝炎比B型肝炎有更高機率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下,男性如出現胸悶、喘、手臂肩頸背部刺痛;女性突然頭昏、噁心嘔吐、異常疲倦、盜汗,甚至有胃灼熱感等症狀,呼籲盡快送醫為宜,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

編輯推薦

C型肝炎 B型肝炎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