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四肢缺血、冰冷…5招做好保健

周邊動脈阻塞症初期通常為間歇性跛行,年長者經常誤以為膝蓋退化關節炎、中風,導致延誤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邊動脈阻塞症初期通常為間歇性跛行,年長者經常誤以為膝蓋退化關節炎、中風,導致延誤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的動脈血管內壁都有可能因脂肪斑塊沉積而失去彈性、變硬,造成血管內空間變小,使血流量減少,導致遠端組織因養分及氧氣供應不足而產生缺血情形。

動脈血管硬化是全身性的,通常發生在肢體血管,故稱為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雙腳所有的動脈血管均有可能阻塞,症狀較輕者會感覺肢體末梢疼痛,嚴重時則產生肢體缺血、冰冷、蒼白或壞疽甚至危及生命。

周邊動脈阻塞常見於5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且男多於女;有長期吸菸的人也屬高危險群;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三高慢性病患者更是需要特別注意。周邊動脈是否阻塞,通常要經過杜普勒血流測試、周邊血管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才能確診。確診後通常會先進行藥物治療,當無法使用藥物控制時,醫師可能建議施行經皮穿刺動脈腔內整形術(俗稱氣球擴張術)或血管繞道手術,讓血管再次通暢。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的保健方式包括:保持規律的生活與愉快的心情,還要有充分的休息或睡眠;避免溫差太大以免增加血管負擔;要戒菸及避免吸二手菸,因為尼古丁會增加心臟負荷及動脈阻塞的危險;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須正確服藥定期回診。

在足部的保健上包括:穿包覆腳的鞋子、不要赤足走路;穿棉質襪子,有助足部乾燥及保暖;另因下肢知覺較遲鈍,不適合使用電熱毯、暖爐或熱水袋,以免燙傷;也要避免足部產生傷口。飲食上應採低膽固醇飲食、避免攝取反式脂肪、烹調上減少油脂及鹽分使用、避免煙燻及醃製食品,還要減少酒精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另推薦一保健運動:伯格-艾倫運動(Buerger-Allen exercise),可以增進下肢動脈血液循環。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易被一般人忽略,建議具危險因子的人均應定期做檢查,配合醫師做適當的治療、控制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接受戒菸諮詢,來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及改善臨床症狀。

動脈阻塞 血管硬化 高血脂 高血壓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