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走路腳痛5年…原來是腳中風

長期為下肢動脈栓塞所苦的劉伯伯,之前誤以為是痠痛引發不適,使用痠痛貼布卻未改善。
長期為下肢動脈栓塞所苦的劉伯伯,之前誤以為是痠痛引發不適,使用痠痛貼布卻未改善。
圖/國泰醫院提供

不只有腦中風,腳也會有中風的可能。75歲劉伯伯右腳從5年前開始走路會痛,以為是足底筋膜炎,自行購買痠痛貼布,也換穿氣墊鞋希望改善,症狀卻日益嚴重,今年走路甚至必須仰賴拐杖。上個月初,突發右下肢冰冷、發白、痠痛及抽痛,至醫院急診才發現是下肢動脈栓塞,俗稱腳中風。

收治劉伯伯的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腳中風為下肢動脈栓塞,隨年齡老化,血管動脈出現硬化或形成血栓,導致血管狹窄或阻塞。

阻塞若發生在冠狀動脈,會產生心肌梗塞,發生在腦血管造成腦中風,像劉伯伯發生在下肢動脈,造成下肢動脈栓塞,發生率約5%。

張嘉修指出,一般來說,腳中風高危險群,包括40歲以上中年人、久坐並缺乏運動上班族、高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患者、長期抽菸者及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體重過重者。

上述高危險群中,約三分之一會出現間接性跛行症狀,即走路時走走停停、痠痛與抽痛感加劇,甚至下肢突然冰冷、發白、足部潰瘍、皮膚壞死等,約5%患者在5年內恐需面臨截肢,不可輕忽。

張嘉修說,若出現疑似腳中風症狀,除先由心臟科醫師透過周邊動脈超音波、血管攝影等檢查確診,治療可分為藥物、傳統手術及導管手術治療。

因考量劉伯伯年紀較大,採用傷口較小的導管手術,先局部麻醉後,由鼠蹊處穿刺一個約2mm小傷口,將微導管伸進動脈栓塞內,利用震波加血栓溶解劑治療後,順利清除血栓,劉伯伯可順利行走,住院一周即出院。

張嘉修呼籲,下肢動脈栓塞與足底筋膜炎症狀類似,都會有走路踩地疼痛、無法久走症狀,若民眾長時間腿部疼痛無力且加劇,應及早就醫確診,另建議民眾適時運動、控制三高,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編輯推薦

腦中風 足底筋膜炎 血栓 心肌梗塞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