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好「揪心」 缺血性心臟病易上身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老是感覺心臟像被人揪住,痛的難受?當心!可能是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心臟內科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加上三餐飲食不定,往往成為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問題的高危險群,若沒有改變生活習慣,長期下來,易造成動脈血管硬化、阻塞,使缺血性心臟病找上門。

老是感覺心臟像被人揪住,痛的難受?當心!可能是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

老是感覺心臟像被人揪住,痛的難受?當心!可能是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嵩豪表示,缺血性心臟病是指心臟的肌肉因供應心臟所需養分的冠狀動脈,發生狹窄而使得血液循環不足所導致的症狀,又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或簡稱為「冠心病」,而其含括常聽到的急性冠心症、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這類型患者由於心臟血液、供氧量不足,往往在從事跑步、提重物等激烈活動,亦或是情緒起伏、壓力過大、氣溫遽烈變化時,容易出現胸悶、喘、冒冷汗、噁心,及上臂不適的情況,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缺血性心臟病高風險群 三高、肥胖、抽菸榜上有名

但冠狀動脈為什麼會發生阻塞呢?黃嵩豪醫師進一步解釋,導致冠狀動脈狹窄、血液無法流通的原因,主要與膽固醇、脂肪等不好的物質,沉澱累積在血管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有關。當血管管徑變得狹窄或發生阻塞時,心臟血流、供氧量容易出現不足問題,而心臟為加速養分供給,只得加劇運作,而運作不利的情況下,就引起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若忽視其嚴重性,甚至可能有猝死的風險。

根據2002年發表於The lancet期刊研究指出,血壓每上升20/10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會將倍數增長

根據2002年發表於The lancet期刊研究指出,血壓每上升20/10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會將倍數增長

因此,要避免缺血性心臟病問題發生,首先要減少血管硬化導致冠狀動脈阻塞的可能。不過,究竟哪些人屬於缺血性心臟病的高風險群,又是哪些原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呢?黃嵩豪指出,據2004年Yusuf發表在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曾提到若有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壓力等6大因素,都是導致心肌梗塞發生的高危險因子之一。

且一旦上述6大因子相互交疊,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也將以倍數上升。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等3項危險因子的人,心肌梗塞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3倍。若綜合6項因素,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更超過333倍,不可不防。

血壓上升20mmHg 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加倍

至於血壓高低與缺血性心臟病的關聯為何?黃嵩豪醫師指出,根據2002年發表於The lancet期刊研究指出,血壓每上升20/10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會將倍數增長,以標準140/90mmHg為標準,若上升至160/100mmHg,死亡風險即為一般人的2倍,若血壓為180/110mmHg,風險增加為4倍。

黃嵩豪醫師強調,控制血壓對於維持人體健康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高血壓所引起的併發症缺血性心臟病,更有良好的改善效果。(攝影/洪毓琪)

黃嵩豪醫師強調,控制血壓對於維持人體健康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高血壓所引起的併發症缺血性心臟病,更有良好的改善效果。(攝影/洪毓琪)

控血壓保健康 避免併發症加劇

黃嵩豪醫師強調,控制血壓對於維持人體健康非常重要。特別是針對高血壓所引起的併發症缺血性心臟病,更有良好的改善效果。據研究顯示,血壓每下降2mmHg,缺血性心臟病死亡風險可降7%。因此,高血壓患者若要預防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除了維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外,更應並遵循醫囑按時服藥,控制好自身的血壓,才能有效降缺血性心臟病等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死亡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