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掌劇痛發紫 老翁急性手中風

97歲老翁右手劇痛、慘白發紫,被診斷為急性手中風。
97歲老翁右手劇痛、慘白發紫,被診斷為急性手中風。
圖/奇美醫院提供

一名97歲老翁平日健康狀況良好,最近卻突然右手掌劇痛,不僅蒼白、發紫,手還失去感覺,就醫診斷為急性手中風。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柏森表示,一般人以為只有「腦」才會中風,事實四肢都可能有中風的機會,大部分是因為血栓栓塞導致,又以動脈硬化導致血管狹窄形成血栓最常見,還有就是來自心臟內形成的血塊造成。

這名人瑞級的患者最近被家人送往奇美醫院治療,家人表示,老翁平日身體健康,雖然已經近百高齡,但平常並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還常外出找朋友聊天,但卻突然右手劇痛,家人觸摸手掌冰涼,趕快送急診。

經檢查患者心電圖有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情況,醫師懷疑為急性手中風,馬上以導管進行溶解血栓治療,症狀馬上緩解許多,之後再經24小時的藥物溶栓,手掌完全恢復,沒有留下後遺症。

黃柏森表示,四肢中風其實並不少見,特別是下肢,廣告中的台詞「阿伯,火災了你怎麼都不走?」其實可能就是下肢中風的初期症狀。一開始先是下肢痠、麻、無力、痙攣,接著更嚴重足部皮膚蒼白、發紫,並持續疼痛,尤其是氣溫愈低時,症状愈嚴重,最嚴重的症狀是慢性傷口潰瘍、嚴重細菌感染及腳趾發黑壞死,一旦到發黑壞死或感染造成敗血症,往往需要截肢才能保住性命。

黃柏森表示,目前治療方式以X光血管攝影及導管,進行微創或局部麻醉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但研究顯示用導管治療慢性周邊血管狹窄的再阻塞率,較開刀接血管的比率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