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動脈藏「炸彈」! 昏倒才知腦有瘤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劉姓婦人在家突昏迷,送到醫院後,檢查腦內有兩顆動脈瘤,手術完成後,病人卻無法正常講話,呈現失語症情況,醫生表示可能是因腦血管痙攣造成,後來把腦內積水引流,就可順利說話了。

51歲的劉姓女子做家事做到一半,被家人發現躺在浴室,檢查後發現劉女的左前腦、右後腦各有一顆動脈瘤,院方趕緊動夾除手術後,劉女意識清楚,卻無法說話,讓家屬非常緊張,以為是中邪。

神經外科醫師柯宗柏研判,可能是因血管攣縮造成語言神經受損,經過2個月高壓氧、語言復健治療,利用引流管做分流手術,劉女終於恢復說話。

柯宗柏說,動脈瘤是潛藏在顱內的不定時炸彈,通常若無明顯症狀出現,是無法自我察覺的,往往都是因動脈瘤破裂出血,出現頭部劇烈疼痛、視力模糊或喪失、低血壓、頸部僵硬或疼痛、昏迷等情形時,到醫院檢查才發覺。

童綜合醫院呼籲,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等情形,要盡速就醫;尤其有家族史、高血壓、頭部受過外傷者更需特別警覺注意。

【2014/08/26 聯合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