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氣到腦中風 才知主動脈弓太窄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

台中市34歲鄭姓婦人,5年前生氣女兒不洗澡,情緒激動導致腦中風,檢查後才發現是先天性主動脈弓狹窄造成高血壓,接受國內首例覆膜支架治療後,生活與血壓都已恢復正常。

鄭婦日前到台中榮總定期檢查,回想接受治療前,常因高血壓造成偏頭痛,平時血壓就高達160mm-Hg,感冒時更衝到230,只要情緒波動就會偏頭痛,接受手術後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表示,鄭剛送進醫院時,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心臟上方的主動脈弓嚴重狹窄,從正常人的1.8至2公分,減縮到0.2公分,腦部與下半身因血流不足,心臟要更用力的輸血,因而併發二尖瓣閉鎖不全與左心室肥厚。

他說,因心臟需要更用力的輸血導致患者血壓升高,腦部長期呈現高血壓、高腦壓的情況而產生動脈瘤,一旦發生破裂便會有生命危險,幸發現得早,及早送醫撿回一命。

傅雲慶指出,主動脈弓狹窄發生率約千分之一,狹窄30%以下可服藥控制,狹窄30%以上需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心導管手術,但80%以上則建議施行腹膜支架治療較安全。

雖然腹膜支架治療歐盟已通過,但美國FDA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國內衛生署也尚未核准,鄭婦5年前則是透過專案申請才能接受首例治療,目前台中榮總已完成4例腹膜支架治療,病人術後生活與血壓都與一般人無異。

【2014/08/19 聯合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