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脈搏不穩 當心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心臟亂跳、脈搏頻率不穩定的人,要特別注意中風威脅。

心房顫動患者常感覺心臟亂跳、心悸,而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特別是最近才中風的人,一旦出現心房顫動,再中風機率就會大大增加。不過有些人對於自己心跳頻率變化沒甚麼感覺,這樣就很容易延誤治療、造成中風悲劇。

當醫師診斷是否有心房顫動問題時,通常會使用心電圖,或請患者配戴特殊監測儀,記錄患者整天或一星期心跳頻率。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一般民眾不需要大費周章、特地購買特殊儀器,只要每天規律觀察、測量一下自己的脈搏頻率,就能及早發現異狀,儘快就醫,進而降低中風風險。

研究人員以兩百二十名曾中風年長者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教導這些年長者分辨正常脈搏、異常狀況之間的差異。如果這些人可以連續兩次正確測量自己的脈搏,就算及格,其中有一百九十六人通過測試。

參與研究民眾除了自己測量脈搏,研究人員也為他們進行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其中有五十七人有心律不整症狀。另外,自己測量脈搏者有百分之八十九檢查結果與心電圖檢查相互吻合。患者親戚如果受過訓練,也能為患者辨識心律不整症狀,成功率達百分之七十七。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

國內醫師叮嚀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透過測量脈搏,的確可以對心臟健康有初步的了解,心房顫動常會引起脈搏亂跳、心律不整症狀,若脈搏有強有弱,則要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引起。

心房顫動除了可能引起心悸,患者也可能產生會喘、呼吸不順、胸悶、胸痛等症狀。

不只脈搏,血壓也是一項重要心血管健康指標。當發現左右手血壓不一樣,且兩手血壓值超過二十毫米‧汞柱,就要懷疑可能是周邊血管塞住,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張嘉修醫師提醒,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以及年齡較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抽菸、喝酒、肥胖族群最好早晚規律量血壓、量脈搏。

當發現身體不舒服,血壓偏高,休息五到十分鐘,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或者連續兩、三天血壓都偏高,就得儘速就醫、接受診斷、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