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偉大的模仿者」竟是致命惡疾 博愛群醫鬼門關救回

羅東博愛醫院發現,呂婦右方腎上腺上長出一顆直徑達6公分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不斷分泌過量的腎上腺素,導致一度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發現,呂婦右方腎上腺上長出一顆直徑達6公分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不斷分泌過量的腎上腺素,導致一度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宜蘭一名53歲呂姓婦人今年1月上旬因胸痛、呼吸喘送醫急救,到院前,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經轉送羅東博愛醫院後,施以心肺復甦術2分鐘後心臟恢復循環,但仍呈現休克肺水腫狀態,心臟血管中心緊急為她裝設葉克膜並給予適當的強心劑。

經分析電腦斷層,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旭翔、許家豪發現,病因在於呂婦右方腎上腺上長出一顆直徑達6公分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不斷分泌過量的腎上腺素,導致一度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

博愛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雷孟桓說,腎上腺嗜鉻瘤又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因其展現的病徵常讓人誤以為罹患心臟疾病,以致延宕療程,存活率極低。

還好,博愛醫院內科正確診治、外科及時治療,醫療團隊合作下,成功救命,在呂婦脫離葉克膜後,耗時5小時,小心翼翼阻斷與腎上腺瘤連通的血管,並切除該腎上腺瘤,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一條寶貴性命。

呂婦雖然少了一側腎上腺,但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經規律復健,逐漸康復,住院2個月後,今天康復出院,院方為她舉辦康復分享會並祝福。

呂婦表示,她自去年6月起便常夜間盜汗驚醒,更常無預警突發頭暈、揪心感、胃痙攣,甚至一口氣喘不過來,一個上午發作數回,短則2至5分鐘,長則10分鐘,看遍各科卻都找不出病因,令她苦不堪言,去年底至今年初較少發作,她原以為康復好轉便不以為意,怎料這次竟嚴重發作。

「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像顆不定時炸彈,可能隨時大爆發。」泌尿外科醫師許家豪表示,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在腎上腺瘤中僅占5%,實屬少見,最大特點便是不斷分泌腎上腺素導致人體不適,常見的病徵如高血壓、頭痛、胸痛、心悸、出汗和臉色蒼白。

醫師提醒,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沒有普遍好發年紀和族群,一般民眾更應具備病識感,在身體出現不尋常警訊時早一步就醫,若已知自己有腎上腺瘤,建議即時就醫手術。

博愛醫院表示,此次動員籌組跨心臟內科、心臟外科、新陳代謝科、加護醫學科、泌尿外科等單位的醫療團隊,給予患者即時且精準的治療,治癒康復,化險為夷,不只令醫療團隊振奮,更足見羅東博愛醫院具備24小時處理重度級急救傷病患的能力。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團隊醫治,救回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的呂婦。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團隊醫治,救回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的呂婦。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嗜鉻細胞瘤 葉克膜 肺水腫 胃痙攣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