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何吃醫院準備的食物 血糖還會上升?

三采

圖/三采文化出版
圖/三采文化出版

【內容摘自《書名:第一口吃蔬菜: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退散!》,作者梶山靜夫,今井佐惠子,三采文化出版】

「吃什麼食物會讓血糖值上升」、「避開什麼食物,就能夠預防血糖值上升」的觀點,一直以來都是計算熱量的飲食療法所欠缺的部分。

面對這個新的事實後,我們對重視熱量攝取的飲食療法產生了疑問。

以往的營養指導總是提到「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請多攝取蔬菜」。這是因為,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會讓碳水化合物或脂質的吸收變緩慢,具有促進排出多餘膽固醇的作用。

而且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出腸內多餘的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使我們容易獲得飽足感、預防吃太多等,具有多種有益人體的效果。

不過,如此有效的蔬菜就算卯起來拚命吃,通常很難見到具體的效果,例如「膽固醇的數值改善了!」或是「便祕改善了!」等。

日常生活中必須外食的時候很多,即使努力地攝取蔬菜,還是難以實際感受到那些效果!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營養指導的指南上寫著「請多攝取蔬菜」,卻完全沒提到「該在什麼時候吃」。如果蔬菜在腸道內會讓糖分或脂質的吸收變緩慢,那麼在攝取「碳水化合物」或「脂質」前就必須先吃蔬菜。要是先吃飯或麵類等碳水化合物或脂質的食物,之後再吃蔬菜不就變得毫無意義?

我們抱著這種理所當然的疑問,試著向患者提出「請您吃飯前,先吃蔬菜」這樣的建議。

結果,驚人的事發生了!陸續有患者告訴我們「血糖值下降了」、「中性脂肪和體重都減少了!」而且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

得到良好回應的我們在患者的協助下,進行了「先吃完蔬菜,最後再吃碳水化合物」,會有怎樣的實際效果的調查。結果如下頁圖表所示。

調查中我們讓十五位受驗者在不同順序的情況下,食用一百五十公克

(近一碗的量)的飯和蔬菜沙拉。

「蔬菜→飯」這個順序,和「飯→蔬菜」相較之下,血糖值的上升確實較緩慢。

而且從這個研究中我們也發現,先吃蔬菜可以節省胰島素的分泌。對不易分泌胰島素的糖尿病患來說,就算胰島素分泌量少,血糖值也不會上升,是非常好的事。

此外,在後來的研究中也證明了,先吃蔬菜的話,當碳水化合物進入小腸時,會使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腸泌素(incretin)」這種消化道荷爾蒙分泌。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