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後3到6個月 復健黃金期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讀者沒有高血壓,也沒有家族史,卻中風了。中風危險因子除了高血壓等,還有老化,研究顯示,50歲以上中風機率是50歲以下的4到5倍。

人老了,血管彈性變差,如同水管用久了,難免會積東西,血管一旦阻塞,就可能出現阻塞性中風,占中風病人七、八成;血管缺乏彈性而變硬,脆弱易裂,加上血壓上升給予壓力,可能出現出血性中風。

很多人認為,手腳無力才是中風,其實,口齒不清、突然視力模糊、暈眩走路不平衡等,都可能是中風症狀,但因不嚴重而被忽略。建議出現臉歪、嘴斜、手麻和講話不清楚等症狀,一定要迅速就醫。

中風治療愈早,效果愈好,最好把握黃金期,在中風2小時內就醫,到院1小時完成檢查,梗塞性中風患者確診後打入血栓溶解藥物,可以增加復原機率33%。另外,中風是一個過程,有人剛中風的2、3天還可以走動,一旦出現腦水腫等併發症,就無法行動,大面積的中風,危險期更長。

患者病情穩後,除非血壓太高或狀況不允許,一般醫師評估後,都會建議復健,復健可避免肌肉攣縮,有助恢復生活品質。

從讀者所述狀況,中風有一定程度,需要復健,我也同意讀者所寫、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醫師所說「愈快復健愈好」。

一般來說,復健黃金期是中風後3到6個月。很多人問,復健可恢復到什麼程度?事在人為,只要認真復健,都有機會;至於地點,復健科有儀器可協助,但在家裡也可以繼續復健。

第一次中風後,再次中風機會是一般人9倍,民眾一定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遠離三高,遇有天氣變化,一定要注意保暖,清晨太冷應避免出門運動。

諮詢/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